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阳光问政】“10分钟办好护照”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30 08:11:00 责任编辑:丁璨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9月20日开始,石家庄市出入境服务大厅开始实行“无纸化”办公,群众无需再手动填写“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只需刷下身份证,短短几秒钟就可以完成申请登记,申请人信息通过条形码就能够传入民警的业务系统。刘女士感叹:“身份证这么一刷,信息就录入了,真是很方便!”

    随后,刘女士按照办证流程来到人像采集室。采访团注意到,与人工摄像座位并排放置着两个一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子”,外墙上写着“出入境全自助智能证件照拍摄机”。刚刚自助拍完证件照的市民王欣说:“扫描完条形码,拍照设备会做出语音提示,告诉我应该怎么拍,在符合证照要求的范围内,可以自己选择自己最漂亮的角度,拍出来的证件照美美的!”

    采访团成员实地体验后发现,通过自助拍摄机,十几秒就可以完成人像采集,而且该机器还支持多次拍摄,直到办证市民满意为止。网友周先生告诉记者:“我五一前后来办护照还需要花15元打印纸质照片,等着拍照的队伍都排到屋子外边了。现在只需采集电子影像,还可以自助拍摄,省时省钱,更具人性化。”

    刘女士办理完申请护照的手续后跟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从自助填单到坐在办证窗口录入指纹、审核确认个人信息,整个办理流程她只用了不到10分钟。刘女士说:“真没想到办护照这么快,现在就等十天以后来取证件了。”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办理出国(境)证件进入互联网时代

    据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政秘科科长王晖介绍,除了自助填单机、自助拍照机、自助查询机等自助服务外,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今年9月还推出了石家庄市出入境综合服务平台。王晖说:“我们从科技创新入手,利用‘互联网+’思维,针对原有门户网站、微信服务平台功能较简单、信息数据不共享等问题,把互联网和出入境业务系统数据进行安全有效地结合,整合全市叫号系统,建立了石家庄市出入境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在该网站看到,这里更像是一个“网上办事大厅”,网友不仅能够在线预约办证时间、查询办证进度,还能查看受理点实时流量监测情况。据了解,为打通石家庄市的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准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他们自主研发的综合服务平台、自助填单机和自助拍摄机等技术在全国范围都处于领先水平。王晖坦言,从最初的简单设想到落实到纸面上的规划方案,再到申请资金、联系软件开发公司,到会议研讨、测试新系统、装修服务大厅,这个过程并不是太顺利。“但是看到群众对我们服务满意度的提升,群众办事效率的提高,我们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刚刚通过网上预约系统办理了港澳通行证的程女士对这一系列变化感受颇深。据了解,去年程女士曾为办理护照前后奔波了三次。程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我好不容易请假去了出入境服务大厅,结果被告知当天办理人数已达上限,当时就崩溃了,怎么办个护照这么难!”然而今年,程女士在网上提前预约好了办理时段,到出入境服务大厅后享受优先办理服务,十几分钟,程女士就办好了港澳通行证。她不禁感慨:“今非昔比,质的飞跃!”

【阳光问政】“10分钟办好护照”是如何做到的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10/30/content_5133353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