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民工讨薪、工伤索赔获取法律援助将更便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30 10:05:12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蔡洪坡)日前,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切实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的出台对进一步完善河北省法律援助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实施意见》指出,自2016年开始,凡涉及以下对象或情形的法律援助申请均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直接给予援助:义务兵、供给制学员及军属,执行作战及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军人及军属,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求助事项符合现行规定的70岁以上老年人;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案件;持有城乡低保证明、特困供养人员、正在接受社会救助的人员、失独家庭成员。到2018年底,省内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由现行的低保标准1.5倍调整过渡为低收入标准,以惠及更多困难群众。此外,在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法院、看守所的法律援助站点设立工作。《实施意见》还明确,将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一般性案件受理审查期限由7天缩短为5天,涉及农民工讨薪、群体性事件、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案件以及其他紧急特殊情况案件,实行即时受理,快速办理;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及严重疾病患者实行预约式、上门式、一站式服务。

相关新闻

秦皇岛女子遇家庭暴力不幸婚姻成枷锁 法律援助帮解脱

2015-10-12 09:43:04

“现在不用每天担惊受怕,我和女儿也不会再受到伤害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王女士实在难以忍受,决定跟李某解除婚姻关系,王女士下岗多年,经济困难,因此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全总发出通知把农民工和困难职工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

2015-10-04 09:50:31

探索职工法律援助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模式,积极引进、培养一批专业人员,发展工会公职律师队伍,并利用法律专家、学者、律师等资源,组建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和志愿者队伍。根据通知要求,职工法律援助将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降低援助门槛,拓展援助覆盖面,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诉讼和非诉讼代理服务,实现应援尽援。

秦皇岛司法局驻92676部队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

2015-09-15 15:18:30

秦皇岛市司法局举行“法律服务进军营”活动暨驻92676部队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书》,军地共计150余人参加揭牌活动。

石家庄职工法律援助团化身“六员队伍” 助职工维权

2015-09-15 14:35:00

平山县农民工崔某上班途中遭遇交通事故,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工伤,但迟迟没得到单位补偿。”  据了解,目前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团执业律师达到近100名,已接待职工来电来访来信6千余件1.9万人次,为近万名职工办理法律援助2400余件。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