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燕赵行】定州市齐堡村:小苗木成了“摇钱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31 09:13:32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林凤斌 通讯员 阴若天

    眼下正值秋冬季造林绿化的好时节,作为特色苗木种植村,定州市大辛庄镇齐堡村一片忙碌。10月19日,笔者来到该村,只见大大小小的苗圃都在起挖苗木,运输苗木的车辆在田间道路上往来穿梭。

    齐堡村从上世纪80年代初便开始种植苗木,这个1117户、5200多人的村庄经过多年发展,全村苗木种植面积达到6900亩,品种以花灌木为主。“村里有一半的人家还在外地承包土地种植苗木,足迹涉及北京、山西、新疆等7个省市区。”村民邵永彬介绍说,2009年,他联合五六户村民成立了常青苗木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苗木种植面积达50多亩。但他仍不满足,又在邻近的留早镇承包了250多亩土地。2013年,他以每株2元的价格,从山东引进并试种了70亩新品种苗木。如今,每棵苗木的价格30元。“按每亩地平均栽植1500棵计算,亩年均纯收益达到1.2万元。”

    目前,齐堡村苗木专业合作社达到16个,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有近200户,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有近100户,在外地租赁土地种植苗木的面积是本村耕地面积的2倍以上。村党支部书记和玉苍说:“今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还没有算出来,但起码2万元不成问题。”

    “懂市场、会经营的经纪人队伍不断壮大,是我们村苗木产业发展起来的关键因素。”据和玉苍介绍,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一些种植户便试探性地走出去找市场,成为当地最早的一批苗木经纪人。

    李朝军是村里较早的苗木种植大户。他经常到天津、山东、山西等周边省市的园林单位和绿化工程企业上门推销,结识的客户越来越多。目前,和他经常有业务往来的固定大客户就有十来家,每年苗木销售额五六百万元。据介绍,齐堡村苗木经纪人数量目前有600多人,全村年苗木销售额3.5亿元,苗木经纪人是组织销售的主力。

    “种树的不如卖树的,卖树的不如栽树的(做工程)。”这是当地流行的一句话。中天格润绿化工程公司是齐堡村现有的两家绿化工程公司之一,总经理徐建民种过苗木、当过十几年经纪人。2007年,他又成立了绿化工程公司,年苗木销售收入最高时达4200万元。中天格润成了齐堡村的苗木产业龙头,并在全村带动起几十支绿化工程队。

    “两件大事完成后,齐堡村的苗木产业和生态环境都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和玉苍说,第一件大事是天津创世公司投资2亿元,在齐堡兴建集物流、生产资料供应、新品种展示、配套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定州苗木商务物流中心,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延伸齐堡村乃至整个定州市的苗木产业链条;第二件是利用苗木种植形成的生态优势,在村北唐河岸边兴建生态观光园,目前该项目已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垂钓园、竹园等,正着手建设生态园。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安平县孙遥城村:孙犁故里新气象

2015-10-30 08:38:30

安平县大子文乡孙遥城村位于县城西11公里处,全村250户、800余口人,他们主要依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就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村庄,却走出了一位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师——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先生。

平山县西柏坡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5-10-29 15:58:10

西柏坡美丽乡村片区建设重点村的规划设计全部由国内一流的中建集团规划设计院设计。据介绍,目前西柏坡片区的西柏坡、讲理、梁家沟、东柏坡等村庄的道路、街道、广场、商店等正在抓紧景观打造,基础设施迅速得到完善,魅力日渐凸显。

冀州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2015-10-29 18:31:48

(杨万宁、杨杰)10月16日,在冀州市衡水湖片区重点村北岳家庄村,拆迁与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同步进行。该村按照5A级景区标准全村整体拆建,建设“村民居住区、主题农家乐区、风情购物区”三大功能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村 生态家园”。

杨长新到卢龙实地查看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情况

2015-10-29 14:32:26

10月28日,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长新一行到卢龙县东阚各庄村,实地查看村容村貌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美丽乡村燕赵行】庄子头村巾帼服务队成美化环境排头兵

2015-10-29 08:34:44

宽敞笔直的街道、错落有致的绿化带、赏心悦目的美丽庭院……秋日的冀州市庄子头村,别有一番景致。”与我们随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魏九明说,2011年,村妇代会主任陈兰巧组织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当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的排头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