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楷模】吴殿华:为人民服务,我永远在路上

2015-11-01 08:4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娜
 10月23日,星期五。每周的周五上午,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吴殿华都要出门诊,下午还要到医院后面的康乐老年公寓为老人们检查身体,70多位老人,他都要逐一检查一遍。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马 路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杰安

    10月23日,星期五。每周的周五上午,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吴殿华都要出门诊,下午还要到医院后面的康乐老年公寓为老人们检查身体,70多位老人,他都要逐一检查一遍。

    14岁开始学医的吴殿华,穿了几十年白大褂,获得了诸多荣誉:全国劳模、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还有诸多绰号:“大爱医生”“救灾专业户”……

    所有这些,今年80岁的吴殿华看得都很淡。“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为人民服务,我永远在路上!”

    敢担当,不轻言放弃,是对患者的承诺和对生命的尊重

    今年69岁的庞华章老人是冀州市职工医院的保洁员,几个月前,他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幸亏遇到了吴院长”。

    那天,老庞正在医院楼道里打扫卫生,突然心口一阵疼痛,还没来得及呼救,就昏倒在楼道里。正在出门诊的吴殿华赶紧组织抢救。经检查,患者心脏已停止跳动,他马上组织人员插管、上呼吸机、电击心脏……旁边的医护人员提醒他:“家属不在场,万一抢救不成功怎么办?”吴殿华把手一挥:“先想办法救人,有事我担着!”

    经过紧张抢救,老庞有了心跳,但依然没有呼吸。此时,闻讯赶来的家属们觉得没希望了,开始商量为老人准备后事。

    8个小时过去了,家属们想拔掉插在老人身上的管子,把他抬回家。吴殿华却说,“哪怕有一点儿希望,也不能轻言放弃。”他安排护士为病人连续高压输氧。经过一天一夜的治疗,老人终于有了呼吸。看着吴殿华布满血丝的双眼,家属们激动地连声说:“太谢谢了,这真是奇迹呀!”

    如今,庞华章老人已经基本康复,他逢人就说,“是吴院长又给了我一次生命。”

    “患者以生命相托,医生就应用心、耐心地为病人服务,这样才能对得起病人的信任。敢担当,不放弃,是对患者最大的承诺,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吴殿华说。

    从医60多年来,他凭着精湛的医技,实现了一次次突破:上世纪70年代,他为病人成功摘除了巨大卵巢肿瘤,闻名省内外;上世纪80年代,他实施的“对称性胸腹连体儿分离手术”创下了双婴同时存活的全国纪录;上世纪90年代,他率领科研团队先后取得12项科研成果,实现了“小医院能做大手术”……截至目前,吴殿华已安全主持实施手术上万例。

    视患者如亲人,曾捐献出5块鲜骨、8片皮肤

    上世纪60年代,吴殿华的两次“壮举”轰动一时。为救治垂危患者,他捐献出5块鲜骨、8片皮肤。

    时间追溯到1961年,患者孔秀玲在劳动中因碰伤患上了骨结核病,两年多不能下床。

    “要治愈这个病人,唯一的办法就是施行病灶清除和植骨固定手术。”时任冀县(现冀州市)医院外科主任的吴殿华得出这一结论。可取谁的鲜骨呢?思来想去,吴殿华决定自己献骨。

    吴殿华从自己右侧髂骨上取下大小五块鲜骨,尽快将伤口包扎后,又迅速地将一块块鲜骨移植到孔秀玲的身上,手术做得很顺利,他却全然不顾自己腿上的鲜血已染红了绷带……孔秀玲康复出院时激动地说:“俺和吴大夫是‘骨肉亲’,他是俺的大恩人!”

    为救病人,他还曾割下自己的8片皮肤。

    那是1960年,农民刘孟恋在参加劳动时被铡草机的皮带所伤,不仅失去右手,半截胳膊上的皮肤也被勒掉。为了保住刘孟恋的胳膊,吴殿华割下自己大腿处的8片皮肤,移植给刘孟恋……

    “不管面临什么困难,只要病人需要,医生都应该冲锋在前,哪怕献出生命!”吴殿华说。

    救灾救成了专业户,他说灾区伤病员的眼神催他动身

    危难时刻冲得上,关键时刻豁得出。凭着这种信念,曾经参加过邢台、唐山大地震救援的吴殿华,这些年数次奔赴灾区一线,从四川汶川到青海玉树,从内蒙古呼伦贝尔到四川雅安,从我省涞水到云南鲁甸……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吴殿华的身影,几乎成了“救灾专业户”。他多次受到灾区政府和群众的称赞,赢得了“河北好心人”的赞誉。

    “如果你是一名医生,你会懂得生命的珍贵;如果你去过灾区,伤病员的眼神让你揪心,知道那里有灾难,不去会是一种煎熬。”吴殿华说,有一种力量催他动身。

    “现在我的救灾医疗小分队又扩大了,准备的药品及医疗器械也更丰富,只要有灾情,我们马上可以出发。”吴殿华自豪地说。

    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让更多的老人安度晚年

    2003年,吴殿华突然提出,要在医院后院建一所老年公寓。原来,在多年的接诊过程中,他对老年人看病难问题感触颇深:有的因子女工作忙顾不上,贻误治疗时机;有的因经济困难无法彻底医治,仓促出院后病情出现反复;还有的后遗症患者瘫痪卧床,在家得不到专业看护……“我们以医院作依托办老年公寓,就能实现养老就医兼顾,也算为当地老年人办了一件好事。”

    2004年,康乐老年公寓正式开张。

    公寓入住的老人中多数患有心脑血管类疾病,吴殿华为他们制定科学的食谱、精细的保健锻炼计划,还定期为他们体检……如今的康乐老年公寓,已成了集居住、养老、康复、医疗、娱乐于一体的老年乐园。吴殿华还以医院为依托,创立了“医养结合”模式,让老人们“医养一体、身心并养”。

    怕老人们总呆在公寓里闷得慌,吴殿华经常组织他们开展文艺活动。老人们出门不方便,他还特意学会了开车,经常载老人们去吃特色小吃、到野外呼吸新鲜空气……

    每年冬天,在深圳的小儿子都接吴殿华老两口去度假。2015年春节前,他们不顾儿子的挽留,急匆匆地赶回了冀州,因为老年公寓里有60多位老人不回家过年,他要陪他们一起过个团圆年。

    有人劝吴殿华,那么大岁数了,别那么拼了,可他总是说:“只要我活着,就会一直干下去。”

相关新闻

“救灾专业户”吴殿华奔赴天津开展医疗救灾工作

2015-08-19 09:24:46

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18日早上7时30分,全国抗震救灾模范、81岁高龄的“大爱仁医”吴殿华将率领救灾医疗小分队赶赴天津市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现场,为受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救援。

冀州八旬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吴殿华春节值守病房一线

2015-03-02 08:48:07

春节期间,80岁高龄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吴殿华,为让患者过个好年,他每天都要在病房转一转,同患者拉拉家常、谈谈心。患者们说,“有老吴在,心里踏实”。

【新春走基层】吴殿华的“养老生意”

2015-02-12 11:09:12

    快过年了,91岁的李怀峰一有空就一笔一画地用左手在废报纸上练习毛笔字,“我有帕金森症,右手拿不住笔,吴院长让我练练左手,看能不能写副对联贴到‘家’门口。”

冀州“救灾专业户”吴殿华再赴云南地震灾区救灾

2014-10-09 10:24:04

  10月8日下午15时,吴殿华、郜振蕊、李洪杰一行三人组成抗震救灾医疗队,并紧急准备了3万余元的急救药品、医疗器械再次风尘仆仆的奔赴云南地震灾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