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张永国:为村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来源:新华网  2015-11-04 16:12:18  责任编辑:冀晓航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张永国:为村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一个小乡村,一间不大的卫生室,一名朴实的乡村医生。他的手机是村民的求医热线,他的摩托车是村里人的“120”,这家出来那家喊是他平时生活的真实写照。他就是张家口市崇礼县狮子沟乡十号村村医——张永国。

    张永国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90年,张永国从卫生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崇礼县山岔乡卫生院工作。

    在那里,村民有时为一点小病,就要跑上几十里的山路,就医的困难触动了张永国。他毅然选择回到最基层,在大山深处开办了自己的卫生所。

    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十几年间,张永国背着药箱、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山岔村的田间地头、农户村舍。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有病人需要,他总是在最短时间内出现在病人面前。

    “能花1元钱治好病,我不会让病人掏2元;吃药就能治好的病,我从不建议病人打针。”张永国说,他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民挣钱不易。

    2007年,新农合政策开始惠及到乡村,狮子沟乡十号村建起了卫生室,张永国被调到这里,正式成为一名驻村医生。

    从那时起,张永国就一头扎在卫生室,在大山之间,撑起了一把村民健康的保护伞。

    2007年12月10日凌晨1点多,一名患有肺气肿的村民忽然感觉呼吸困难,她的家人心急如焚地找到张永国,张永国二话没说,翻身起床,背上药箱,走进了冰天雪地中。

    此时正是大雪封山的日子,山里的温度达到零下20几度,雪打在脸上连眼睛都睁不开,张永国不知摔了多少跤,步行了将近两个小时,走了近三公里的路才赶到患者家。

    到达病人家里后,张永国顾不得手脚冰冷,就开始对患者进行医治,直到第二天病人病情基本稳定他才离开。

    提起张永国半夜出诊,他的妻子最为感慨:“跟了永国这么多年,都习惯了,只是心里有些担心。”

    由于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有时不方便到卫生室就诊,张永国便把村里人的健康档案装在脑袋里,经常给人上门看病。

    去年冬天,村里一名1岁大的婴儿因患麻疹发起了高烧。张永国知道后,放下碗筷,提上药箱就走出了家门。当时天已经全黑了,张永国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患者家中。给孩子打完针,看着孩子熟睡之后,他才离去。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当一名乡村医生,为乡亲们做点事,是我的责任。”26年来,张永国把脚印烙在了在崎岖的山路间,烙在了村民的家门前,他用坚守为大山深处的村民撑起了一把健康保护伞。(樊小菲)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居民张建英入选“感动河北”评选

2015-11-04 15:22:04

近日,由新华网河北频道组织的“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第四季度评选活动启动,路北区河北路街道河北里小区居民张建英代表我市参评。现在,张建英又入选“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5年度网络人物评选,请您登录新华网河北频道网站,为她投上宝贵的一票。

承德三人荣获“中国网事·感动河北”感动人物

2015-11-02 09:37:45

承德市林玉才、王峥、付文金以其动人事迹感动着网民,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季度感动人物。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王峥:热衷公益的“平安哥”

2015-10-20 18:39:15

王峥自己的微信号也聚集了近3000人,他利用新平台凝聚社会力量,帮助困难群体,传递平安承德正能量。2015年,承德市见义勇为协会先后组织平安承德微团队(正义的力量微信群)成员奔赴平泉县、隆化县慰问见义勇为英雄。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5年第三季度评选结果揭晓

2015-10-20 18:37:51

他自主探索网络宣传途径,建立三个微信公众号,建成29个“正义的力量”微信群,吸引了社会团体负责人、爱心人士等3000余人加入;在他的带领下,义工团体影响和汇聚了一批乐于奉献、投身公益的志愿者,完善了公益组织,扩大了志愿者队伍。

刘冲成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候选人

2015-10-13 09:16:14

近日,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新华网共同主办,新华网河北频道承办的“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第三季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刘冲4岁时因摔伤右脚损伤神经,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20岁时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双腿几乎失去行走能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