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石家庄多家快递网点:快递实名制遭遇“执行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05 08:28:33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潘文静)11月1日起,邮件快件实名收寄、开箱验视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在河北省全面实行,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格”快递收寄制度。11月1日、2日,记者走访省会多家快递网点,却发现有些措施并未执行。

  在韵达速递一家网点,记者看到一个寄件人拿着一个用胶带封好的纸箱前去寄递。该网点工作人员并未开箱验视,只是询问寄件人“里面装了什么”。得到“食品”的回答后,工作人员迅速填写了详情单。在寄件的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并未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也没有核实其电话号码是否真实。

  同样的情景在百世汇通一家网点上演。记者看到,在寄件人寄件的整个过程中,该网点工作人员并未提及“快递实名制”,更没有比对核实寄件人相关身份信息及电话号码。

  在申通快递一家网点,工作人员向寄件人索要身份证,并表示:“快递实名制是省里的统一要求,公安机关正在严查。”寄件人面露难色地回答:“没带身份证怎么办?”工作人员随即放低了要求说:“你把身份证号写在详情单上就行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快递实名制实行遇阻,一方面是因为快递企业相关收件人员怕影响工作效率阳奉阴违,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寄件人担心泄漏个人隐私而有所抵触。

  在某省直单位工作的张女士坦言:“快递员流动性很大,如果泄漏了个人隐私该如何追责呢?快递员最好也要实名制,并规范职业标准。”

  记者将调查情况反馈到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把《河北省邮政管理局集中开展寄递渠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下发到各家快递企业。近期,该局将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省快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三个100%”(100%实名制收寄、100%开箱验视、100%过机安检),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落实起来,可能需要一个短暂的适应过程。对于职能部门来说,必须加大安全执法监管力度。对违规造假者如何监管、如何处罚等要有明确的标准。对拒不执行“三个100%”措施要求、导致发生重大寄递安全问题的企业,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否则再好的政策也只是一纸空文。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快递实名制要真正起到作用,除了相关法律、法规细则及时跟进,还需要逐步建立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作为支撑。此外,很多发达国家快递实名和可追溯的实践经验表明,实名制并没有影响快递企业的效率,严格的收寄验视制度会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日趋完善。

相关新闻

一天送五六个快递每月多赚两千 的哥兼职快递小哥靠谱吗

2015-11-04 14:45:25

”  在雍树龙看来,此模式如果能在杭州成功推广,那么在其他城市也能够迅速落地,毕竟每个城市都有出租车司机。在服务区,也有蛮多出租车司机对此感兴趣,“出租车后备厢那么大,放几件快递完全没问题啊。

快递实名制登记正式开始 邯郸尚未全面落实

2015-11-04 10:55:44

11月1日是国家邮政局规定实行“快递实名制”首日,按照国家规定,从1日起,快递实名制登记正式开始。那么新规实施后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政实行3天 唐山快递实名制实施起来有点难

2015-11-04 09:29:04

快递公司等官方渠道纷纷表示已接到通知并实施新政,但一些一线快递小哥却“灵活掌握”。

女大学生应聘快递业遭拒 打赢就业歧视官司

2015-11-03 18:17:58

日前,顺义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邮政公司确实存在就业歧视,并判决其对小邓进行赔偿。顺义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赔偿小邓入职体检费用12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鉴定费6450元,驳回小邓的其他诉讼请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