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8旬翁召60余位儿孙聚会 写家训鼓励后代爱党爱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05 09:59:52  责任编辑:李莎

巨鹿8旬翁召60余位儿孙聚会 写家训鼓励后代爱党爱国

巨鹿8旬翁召60余位儿孙聚会 写家训鼓励后代爱党爱国

巨鹿8旬翁召60余位儿孙聚会 写家训鼓励后代爱党爱国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乔娜)11月1日,巨鹿县左宝珍老人的家中,儿孙齐聚一堂。这不是生日聚会,不是喜事宴请,而是一场“传承优良家风家庭会”。左宝珍老人今年85周岁高龄,迫切希望后代能够继承左氏优良家风。思来想去,他决定召开一次家庭会,向儿孙讲述祖辈、父辈的故事,让优良的家风薪火相传。

    家庭会拿出“传家宝”

    当日9时,走进左老家中,偌大的院子被打扫得干净整洁,左老在几个年轻人的拥簇下,出门迎客。据介绍,左老育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共15个,再加上外甥、侄子等,仅直系亲属就60余口人。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传承优良家风家庭会”上, 左宝珍老人首先强调了勤劳节俭。“从小就听我奶奶说,‘要有耧田的耙子,还要有盛钱的匣子’。现在生活好了,你们挣钱也多了,但什么时候也别忘了勤俭持家。”说到这里,左老从箱底翻出一条被褥,“这条被褥,是我的母亲在80岁时,用捡来的小碎布一点点拼起来做成的,一共是460块小碎布,这就是我们的‘传家宝’……”说这话,老人消瘦的面庞流淌下热泪。在场的晚辈们抚摸着这件特殊的“传家宝”,纷纷表示要用它来教育子女。

    一生简朴,爱党爱国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左宝珍老人一生衣着简朴,粗茶淡饭,却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倾尽家资,投资百余万元,建成了“爱华翰苑碑林”。碑林竖碑238通,收藏古石古碑86通,把民族英雄、抗日名将等经典诗句刻在碑上,长久保存,呼吁世人铭记历史,热爱祖国。碑林建成后,左老将其无偿捐献给政府,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左宝珍老人说,“抗战时期,我们全家12口人,共赴国难,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我的爷爷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八路军和抗日工作人员,被誉为爱国老人;我的父亲早在1933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党支部书记、区委委员等职,长期从事着地下抗日救亡活动;我的姑姑原名左若琳,抗战爆发后,更名左爱国,并勇敢地承担起村妇女抗日救国会主任的重担;我的大伯父为八路军当向导,在北陈庄村被日军炸弹将脸部炸成重伤……”

    历数家族前贤,老人再度热泪盈眶,“任何时候,你们都要爱党爱国。”

    老人咬字千斤重,听者无不动容。

    家训赠书,勉励后代

    85岁高龄,本应颐养天年,可是左老却闲不下来,他以“特大家庭之长”自称,一直以来对后代关爱有加。“每年老舅都会给我们这些年轻人开一次会,讲讲过去的故事。别看老舅岁数大了,他一直都特别关心我们,有时家里蒸了包子,也会打电话让我们过来吃。”25岁的重外甥女贺爽说。“爱国如命,赤胆忠心。勤政敬业,抓铁有痕。遵纪守法,玉洁冰清。与人为善,举目皆亲。珍惜生命,科学养生。”这是左宝珍老人在此次家庭会上为后代写下的“嘱语”家训,他还自己掏钱,为每个人买了一本书《做最好的党员》。

    捧着爷爷亲笔写下的家训和赠送的书籍,40多岁的沈书恩说:“作为孙女女婿,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已经20多年了,爷爷从来舍不得为自己花一分钱,却在教育后代的问题上不马虎。爱党爱国、勤劳节俭、宽容他人、敬老爱幼,他身上这些好品质都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以及我的孩子。”

相关新闻

廊坊杨建勋谈家风:古训今传硕果甜(图)

2015-11-03 15:35:36

杨建勋年过八十,已是杖朝之年。在学习上,雨菲很聪明,语文、数学考试经常得满分,这也和杨建勋的古训名言教育分不开。杨建勋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把孩子培养成才,让他们成为朋友和同事口中的优秀人才,足以证明古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正面影响。

邱县普通农家婆媳四代传承好家风

2015-09-15 10:09:26

邱县古城营乡大省庄村一户普通农家人家五世同堂,四代媳妇互敬互爱,用真情演绎勤俭孝德好家风。她们用爱和辛勤,让五世同堂的家庭尽享温馨,也赢得了众多赞誉。

黄骅一村民祖孙三代5个人当过兵 好家风永相传

2015-09-14 10:26:15

“我们家祖孙三代,算上我有5个人当过兵,当军人是我从小的梦想。9月11日上午,黄骅市黄骅镇张孙村村民张恩彪,和4名同村青年佩戴大红花,接受全村老少的欢送和祝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