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0月查占用应急车道两千余起 为了生命让出应急车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07 08:58:04  责任编辑:常方圆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专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和民警执行紧急公务时使用的车道,是一条“生命通道”。然而,因应急车道被挤占造成拥堵而阻碍救援的事情却屡见不鲜——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荣荣

    河北省10月已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2434起

    10月1日,浙江甬台温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由于社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救援车辆无法顺利通过,一名在事故中受伤的货车司机最终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10月4日,福建一名孕妇在赶赴医院途中,遇到交通堵塞,而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也被占用,长时间等待导致胎死腹中。

    ……

    应急车道,被誉为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然而,近年来,因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直接影响到紧急救援的悲剧时有发生。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6日,全国共查处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6万余起,其中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有5.3万余起。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近日,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全力开展冬季严重违法行为整治,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被列为重点整治内容。

    “据统计,10月1日至29日,河北省共查处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2434起。从这个数字来看,目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形势还很严峻,治理起来难度不小。”省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违法占道“不算个事儿”?害人又害己!

    为什么会有人占用应急车道?记者采访了多位司机,听到了各种理由。

    比较常见的是:“前面的车太慢了,压车严重,我得赶时间,不得已才临时借用应急车道超车。”“看见前面有车走了(应急车道)自己才走。”

相关新闻

跨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十一”全国拍4.5万起

2015-11-06 09:44:05

昨天,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十一假期中,全国道路监控系统共抓拍到4.5万起跨省异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记录。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严重扰乱高速公路通行秩序,阻碍救护、救援车辆通行,危害后果极大。

河北全省高速冬季整交开始 重点查处占用应急车道

2015-10-31 10:42:41

冬季是高速公路各类事故和违法行为的高发期。河北高速交警将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冬季交通事故预防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