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美丽乡村燕赵行】西柏坡片区:红色旅游带动乡村发展


【美丽乡村燕赵行】西柏坡片区:红色旅游带动乡村发展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艺术团的工作人员在梁家沟村与游客互动演出。该片区的文化建设充分借助西柏坡纪念馆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

    深秋时节,我们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在西柏坡村中心广场上,施工人员有的铺下水管道,有的垒砌花池、台阶,一片忙碌。远远望去,整洁的村街两侧农家饭店、农家小院统一挂上了古色古香的招牌,来来往往的游人乐在其中,山村颇具人气。

    西柏坡村70岁的老党员闫青海细数着村里开工和完工的各项工程,满脸笑容地说:“现在的西柏坡村一天一个变化。等这些工程全部完工后,村里就更美了,游客肯定会更多,老乡们的收入也一定能增加!”

    西柏坡片区涉及15个乡镇、58个村庄,其中17个村庄被列入2015年建设的重点村庄。该片区以“革命圣地,红色乡村”作为风貌定位,瞄准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乡土文化、村庄文化、军事文化等文化元素,统筹兼顾山水保护、乡村发展、红色旅游,构建了西柏坡片区多元文化结构,形成了多元文化的链接互动。通过生态修复,景观重塑,营造出西柏坡红色文化的革命乡村特色;通过产业联动,沟域协同,演绎出西柏坡质朴多情的民俗情怀;通过文化挖掘、体验经济,升华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家国情怀;通过乡村风情,城市品位的风貌设计,打造出西柏坡生生不息的风土情怀。

    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这些村庄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生态建设、产业支撑、建强组织”六大工程,明显改善了农村脏乱差的居住环境。在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文化传承相结合,以此来激发农村内在的潜力和发展动力,培养农村新型业态,使乡愁文化、自然生态和经济发展和谐地融为一体,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双赢,促进老区农民增收。

    新建决胜千里广场、戎冠秀广场、岗南水库纪念广场等一批红色文化广场;修建纪录片《平山记忆》一条街,以文化墙的形式再现平山红色历史;重点村庄修建村史馆,设计文化标识、标语和图案;组建村里的文艺队,排演由本地群众担当角色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情景剧……以红色旅游为龙头,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宜居、宜游、宜休闲的西柏坡片区以崭新的形象正在向我们走来。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陈腾飞 通讯员 韩永忠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