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楷模】苏国庆:油井安全的“守护神”

2015-11-09 08:2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华北油田第五采油厂作业大队的作业工苏国庆,不仅经常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采油井解除险情,而且总能化腐朽为神奇,以小到不起眼的技术改良,解决工友们修井作业中遇到的大难题。

    油井安全的“守护神”

    ——记华北油田第五采油厂作业工苏国庆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成果

    人生病了有医生,油田的采油井、注水井“生病”了找谁?油田作业队的作业工就是它们的“医生”。

    换个小弹簧,便解除了工人被液压钳撞伤的安全隐患;只花10块钱加装一块挡片和一个弹簧,便让尾绳销子更易插拔、不易损坏和伤人;一件快速取出锈死顶丝的工具,让原本需要两个人配合耗时20分钟的操作简化到只需一名员工5分钟搞定……华北油田第五采油厂作业大队的作业工苏国庆,不仅经常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采油井解除险情,而且总能化腐朽为神奇,以小到不起眼的技术改良,解决工友们修井作业中遇到的大难题。

    面对喷涌而出的高压热水,他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

    10月10日,穿过位于宁晋县的一片庄稼地,汽车停在了华北油田第五采油厂束6-13抽油井的不远处,苏国庆正在井边进行起下油管作业。伴随着修井机的轰鸣声,司机手苏国庆将大钩缓缓放下,井口的工友抓吊环、挂吊卡、插吊卡销、上提油管、液压钳飞快转动,油管桥座上的油管被一根根下入井内。

    作业队是维护油田正常运行的工人队伍,哪口油井出油少了,哪里的设备坏了,都得找他们。“钻井苦,油建累,又苦又累作业队”,这是油田工人们中流行的一句顺口溜,记者在这里得以“眼见为实”。而在又苦又累的最基层队伍中,苏国庆总是迎着“急难险重”走的那一个。

    一天晚上8时多,苏国庆刚换下工装,技术员华彦勇便急匆匆找来,焦急地告诉他:“大队通知赵76-5井突然出现险情,现场作业一队人员不足,请求我们支援!”

    苏国庆立即穿好刚刚换下的工装,带领队友急赴赵76-5井。到达现场后苏国庆赫然看到,足有五六十摄氏度的高压热水正从防喷盒不受控制地喷出。原来井口防喷盒内的盘根已被从地层喷出的高压水柱刺穿,水柱冲出四五米高。现场指挥人员制定了抢险方案:先将井口胶皮闸门拆掉,再将一个250闸门装在小四通上,然后关闭闸门。

    可面对喷涌而出的高压热水,谁上呢?

    苏国庆毫不犹豫地穿上隔热服冲了上去,五六十摄氏度的热水顺着领口直往脖子里灌,皮肤很快被烫红。不久,胶皮闸门就被拆了下来,可由于井口水压大,闸门小钢圈一放上就被水柱冲走,试了几次怎么也装不上。这时喷出的水柱越来越高,颜色也越来越黑,情况十分危急。咬牙坚持的苏国庆当即向现场指挥人员提议,将小钢圈焊在闸门的钢圈槽里,然后再抢装闸门。终于,在现场其他人员的协助下,井口闸门安装好,肆虐近3个小时的水柱终于被束缚在井内。

    在这样的岗位上,苏国庆一干就是23年。面对有些瘦削的苏国庆,记者难以想象,这些听起来惊心动魄的场景,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相关新闻

【燕赵楷模】吴殿华:为人民服务,我永远在路上

2015-11-01 08:45:57

 10月23日,星期五。每周的周五上午,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吴殿华都要出门诊,下午还要到医院后面的康乐老年公寓为老人们检查身体,70多位老人,他都要逐一检查一遍。

【燕赵楷模】韩文宝:工作就是我的生命

2015-10-27 08:57:00

他是医生,也是患者。每天奔忙于病床和手术室之间,他常常忘记自己的患者身份。人们称他“换肝大夫”,并非他精于换肝医术,而是他自身罹患重症,进行了肝脏移植才得以延续生命。

【燕赵楷模】郑喜兰:永远有那么一股激情

2015-10-12 08:41:16

“怎样加强干警队伍建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好地为老百姓办事?”“公诉工作怎样创新,才能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这是唐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喜兰近来在思考的一些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