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龚琳娜亮相河北惠民书市 人气火爆掀高潮(图)

2015-11-09 23:2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为期五天的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渐近尾声,石家庄主会场的人气丝毫不减。

    11月9日,著名歌唱家龚琳娜亮相河北惠民书市主会场,现场献唱《静夜思》等多首歌曲。

    龚琳娜现场吟唱诗词 带动全场练气喊嗓

    “哎——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一曲隽永旷远的《小河淌水》拉开了龚琳娜读者见面的序幕。今天下午,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家龚琳娜携首部随笔集《自由女人》做客惠民书市。她不仅大方传授自己处理家庭、事业和爱情的经验,教读者做“自由女人”,吟唱《静夜思》,演绎河北、江苏、东北等民歌版本《茉莉花》,还邀请所有观众一起练气喊嗓,感受中国戏曲的各式唱腔,不断掀起阵阵高潮。

    在现场,分享到与丈夫老锣和两个孩子相处细节时,龚琳娜的语气中充满柔情,而谈起《金箍棒》的创作思路时,瞬间情绪激昂,表情活灵活现。对于《忐忑》、《法海不懂爱》等歌曲被称“神曲”,龚琳娜笑言这个叫法太聪明,“中国戏曲讲究精、气、神,神就是最高的境界。”她解释说,歌曲运用了大量戏曲民歌的发声技巧,老锣则挖掘了故事背后的深意,“有人说我的歌哗众取宠或者庸俗,我相信他们没有明白歌背后的根。”

    龚琳娜致力于研究民歌、戏曲等中国传统艺术和发声方法,在她看来,中国传统唱法如同阿里巴巴的宝藏,她希望把它们记录整理下来。“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学钢琴,学西洋乐器,选秀节目上大家都在模仿欧美唱法,而中国真正的好声音正在慢慢被大家遗忘。”龚琳娜表示,作为一名歌者,不光在台上收获观众的掌声,更有责任把中国的声音传承下去。

    刚刚发行的新专辑《唐宋东西》中,龚琳娜和老锣把唐诗宋词全部谱成曲,两张CD分别以古典和流行音乐制作,得到了乐评人不俗的评价。最近她正在各高校演讲,教大学生怎样吟唱古诗词。“我希望把中国的诗经、楚辞、山海经、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每一个时代的歌曲唱下去,要让全世界人听到汉语的大美,领略到余音绕梁的境界。”龚琳娜说。

相关新闻

钱文忠做客石家庄惠民书市 畅聊二孩政策后家族教育的重要性

2015-11-09 17:40:04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猛)“《弟子规》首孝弟中的‘弟’便是敬爱兄弟,今后‘孔融让梨’就有的让了。”11月9日上午,复旦大学教授、著名学者钱文忠在石家庄惠民书市的记者见面会上提到放开二孩政策后家族教育的重要性。

2015年惠民书市唐山分会场启动 2000余种图书大幅让利

2015-11-09 08:54:47

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年惠民书市唐山分会场于11月6日在唐山万达广场拉开序幕。

河北2015惠民书市增添京津元素

2015-11-07 23:07:44

首次参展河北惠民书市的北京出版集团和天津出版集团展位凭借品种丰富的图书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儿童驻足,成为本届书市的一大亮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