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0 08:41:53  责任编辑:孙明霞

钱文忠在与省会读者进行交流。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耿辉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 晶

    11月9日上午,著名学者、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带着自己的著作《钱文忠解读〈三字经〉》《钱文忠解读〈弟子规〉》在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主会场石家庄解放广场举行了读者见面会。虽然当天并不是休息日,但人们对国学的热情依旧不可阻挡,现场被读者围得水泄不通。

    在现场,一位读者问道:“曾经见到一位七八岁的小朋友,在父亲的督促下背《弟子规》《百家姓》等等非常熟练,可问他每句话是什么意思时却答不上来,这是好事还是坏事?”钱文忠肯定地说:“父亲让孩子背这些没有错。有研究显示,人在14岁以后,记忆力开始减弱,14岁以前背过的东西基本上很难忘记。眼下看来孩子理解能力有限,随着阅历、知识储备的增加,再结合家长的讲解,慢慢就会懂了,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只是在背的时候不要让孩子觉得很痛苦就好。”

    钱文忠表示,国学其实并不是多么高不可攀的东西,日常生活里随处可见。“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你就告诉他,吃饭的时候要让长辈先吃,对长辈、师长要尊敬,‘孝’就是国学。一些国学典籍传递出的是一种精神,比如‘卧冰求鲤’的故事,不是让人真的就那么做,而是告诉人们孝敬长辈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钱文忠认为,国学在现代社会仍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一直在倡导的‘善’的理念就是国学的精髓。善是最基本的人性,‘人之初、性本善’,不过现在社会上出现了很多不善的现象,比如杀父母、杀老师的。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如果没有本民族最基本的传统文化(国学)引领是不行的,通过传统文化的普及,善这种核心价值观念就会慢慢走进人们心里。”

    提到这几年的“国学热”,比如国学进入了中小学乃至学龄前教育,甚至社会上各类国学讲座此起彼伏,钱文忠认为应该冷静看待现在的“国学热”,“国学受到广泛关注是好事,但太热就会起到反作用。当下的‘国学热’在相当程度上是泛商品化推波助澜的结果。虚热只会烧坏本身已经虚弱的传统文化,让我们头脑发昏,忽视传统文化自身的局限性。今天的国学,其实还应该包括在漫长历史岁月里中国人向其他国家和文化学习的成果。”

    钱文忠表示,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家中藏书至少有十几万册。“读书是门槛最低,也是最高贵最奢侈的一种生活方式,这恰恰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也都可以享受的事情。人们心中都需要有被知识浇灌的一种感觉,还没有哪种方法比阅读更有效、最容易做到。很幸运,我最大的爱好和我的工作是一件事。我很钦佩河北省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能连续好几年搞这个惠民书市,希望朋友们能借此机会多享受这样的福利,多看看书。”

    对于如何培养读书习惯,钱文忠建议,“不一定非要给自己限定一个星期读一本书,或者一个月读几本书。老人可以看看养生的书,孩子可以看漫画,只要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读下去就好。努力做到生活中有阅读这件事,时不时拿出书来翻一翻就可以。读书是得到文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当读书不仅仅是一个考试和谋生的手段,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读书就会让文化走向文明,我们的教育就会走向教养,所以读书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一脉书香暖人心
——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石家庄主会场见闻

2015-11-10 08:36:18

”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展位前也有很多读者,该社副社长段建军说,这次共带来了1000多种、2万多册图书,“2014年、2015年的新书为主,全都4折。”  记者注意到,本届惠民书市特别设立的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北京出版集团的独立展区,也有大批读者在选书、购书。

钱文忠龚琳娜亮相河北惠民书市 人气火爆掀高潮(图)

2015-11-09 23:24:16

    为期五天的河北省第三届惠民阅读周暨2015惠民书市渐近尾声,石家庄主会场的人气丝毫不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