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巨力科技:如何拥抱资本市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0 09:44:21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 立

  新闻背景:“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在业内专家看来,股、债发行制度改革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市场效率,让更多企业通过市场化选择上市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近日,本报记者走入石家庄一家准备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采访企业从完全依赖间接融资到大胆迈入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经历。

  当你走在平坦的马路上时,是否会想到在路面之下的各类管道。这些密布于地下的管道中有各类流体或气体经过,不同的压强和热度都考验着这些管道的承受能力。而当这些流体或气体发生改变时,金属管道将会面临极大的考验。金属波纹补偿器在这一变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你看不见的地下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保障作用。是它,让这些管道变得柔软起来。而这也是石家庄巨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

  在石家庄赵县新寨店高新技术开发区巨力公司明亮整洁的车间内,记者看到,或圆或方、口径不一的各类波纹补偿器原件,正在等待一步步被加工成型。公司副董事长朱惠红说,所有躺在工厂内的波纹补偿器都是根据订单定制而成,原则来说,巨力的产品是零库存。

  在企业发展的8年里,共拥有了21项专利,其中1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都已成熟运用在生产中,并为巨力科技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也正是这些专利技术的应用,使得巨力科技成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公司董事长刘西斌介绍,虽然巨力已经成为行内龙头企业之一,但与许多生产经营型企业一样,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流动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难题。“前年,两家银行通过专利质押贷款为企业解决了一部分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刘西斌说:“间接融资的成本太高,尤其对于生产型企业,每年企业背负着1000万元的利息,直接拉低了利润。”

  在刘西斌的心里一直有的上市梦,随着企业的发展更加强烈了。刘西斌说:“建厂的时候,我的目标就是冲着IPO去的。但是随着IPO的暂停(注:11月6日后重新启动),企业上市的计划被搁置。新三板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不是说说那么简单。今年,刘西斌大胆地出让了14%的公司股权给并购基金,为企业融来2000万资金。“这样不但还清了银行贷款,而且让公司的股权结构更加合理”。

  作为专门为新三板企业服务的并购基金,大鸿基金在项目早期便开始介入其中,从主营业务变更、高管调整等多个方面对企业进行主动管理。项目管理人冀一锋介绍,为促成企业登陆新三板,大鸿基金首先帮助企业对主营业务做了分离,将成长性更好的补偿装置部分的业务收入其中,作为企业上市的拳头业务。其次,大鸿基金在企业完成股改之前便进行注资。他说:“通过这笔资金,企业可以偿还银行的过桥贷款和其他债务,补缴税款等等。通过降低企业负债,增加所有者的权益。”

  据了解,目前巨力科技的新三板计划已经开始实施,今年10月份已完成股改,在适当时候将报证监会通过。

  记者点评: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给社会融资结构带来了持续改善。今年前8个月,我国直接融资占社会总融资的比重达到了18.7%,比5年前上升6.7个百分点。但是,与间接融资相比,直接融资的比重依然偏低。由于我国金融市场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银行贷款仍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若要将我国企业偏高的杠杆率有效降低,更好地支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首选是将企业债权融资形成的负债通过股权融资而减少,可以有效降低债务利息压力,提高债务资产的流动性和标准化,通过直接融资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亦可减轻银行的信贷风险和压力,让市场起到更多的资源配置作用。

相关新闻

隐匿的资本主义与喧嚣的民主话语

2015-11-10 09:19:19

在西方政治学中,“民主”涵盖了从古代雅典的“直接民主”到现代代议制的“间接民主”等多种民主形式。对于西式民主的资本主义本性,邓小平曾鲜明地指出:“资本主义社会讲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实际上是垄断资本的民主,无非是多党竞选、三权鼎立、两院制。

IPO重启铺路资本市场改革 A股上行趋势不改

2015-11-09 20:35:11

这给二级市场投资者留出了适应时间,也将减轻发行重启可能带来的对股指波动的影响。从短期看,IPO重启的冲击或使A股市场调整,不过,重启IPO将给市场带来新鲜血液与活力,是市场恢复正常的表现。

唐山农企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2015-11-09 10:44:14

近日,唐山万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企业股权转让市场(HKOTC)挂牌上市,成为我市第一家进入香港企业股权转让市场的农业企业。

“资本寒冬”难挡创业热潮

2015-11-06 09:50:23

拿着手中的商业计划书,创业者林婷心里有些着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想要不被同行快速甩开市场距离,她需要尽快拿到新一轮的融资。然而,相比上一轮的融资,林婷明显感觉到,这一次要困难得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