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明确十三五工作主基调:协同发展 转型升级 又好又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6 08:51:44  责任编辑:郭凯

    省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解读①

    河北明确“十三五”工作主基调—

    协同发展 转型升级 又好又快

    今年7月,天津南仓火车站调车人员为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进行调车作业。自去年7月开通运营的“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一年来共发送货物3.3亿件、780余万吨,为京津冀一体化助力。 新华社发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 博

    阅读提示

    “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将这12个字的工作主基调写入“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指导思想中。

    全会要求,要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基调自觉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上述工作主基调也是在认真分析我省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提出的。

    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三者紧密相连、相互贯通,是内在统一、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成为“十三五”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重要引领。专家认为,牢牢把握这一主基调,是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在“十三五”的“关键一程”中成功跃升的必然选择。

    协同发展:把握河北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和大格局

    “十三五”是我省发展历程中从未有过的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全会关于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重要机遇的判断,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和决心。

    在众多机遇中,京津冀协同发展被视为我省的最大机遇。

    《建议》也详细表述了这一观点:“综合判断,‘十三五’时期是我省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为我们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是我们面临的最宝贵的历史机遇,是‘十三五’期间必须抓好的战略任务。”《建议》起草组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河北必须把这4个“第一次”抓住,用好。

    正是看到协同发展对于河北的重要性,全会着重强调,“十三五”时期我省的重要机遇、主要优势集中体现在协同发展上,核心战略、关键举措突出体现在协同发展上,工作目标、发展成效也主要反映在协同发展上。抓住了协同发展这一工作主基调,就把握住了河北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和大格局。

    起草组专家解释,这些都是将协同发展写入工作主基调,并将其列在首位的原因。

    “更加自觉地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长期的战略思想来贯彻,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来实施。”全会如是提出。而协同发展的理念,也体现在了《建议》的诸多方面。

    比如,《建议》在发展目标中不仅单列了“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的内容,而且对“新进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不仅要在“承接非首都功能集中疏解取得重大成效”,同时“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产业联动发展实现重要突破”,还要在公共服务上,“共建共享取得积极成效”,“与京津发展差距缩小”;最终,在“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上取得重大进展。

    而在推进“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基本原则中首提“必须坚持协同发展”,指出“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贯穿到各个领域各项工作,立足功能定位,统筹谋划布局,落实重点任务,在主动服务京津、接轨京津中实现河北又好又快发展。”

    通读《建议》全文不难发现,“协同发展”成为高频词。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对我省未来发展起到全方位历史性的推动作用。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省在多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实质性进展。比如,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我省从京津引进资金6000多亿元、项目7000多个,创历史新高;交通建设方面,从去年到今年6月,我省投入1241.9亿元对接京津,有5条对接京津的大通道被打通;生态治理方面,今年上半年,我省PM2.5日均值优良区域同比增加0.76万平方公里,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水质断面占比提高8个百分点。

    为了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协同发展目标,全会进一步要求全省上下要真正动起来,抓好贯彻落实,既要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又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实现全面提升。

    据了解,目前,我省多个领域推进协同发展路线图已基本明确。比如为使承接产业转移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我省要做到“三个精准”: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

相关新闻

河北明确“十三五”工作主基调 “八大挑战”不容忽视

2015-11-15 22:24:41

全会要求,要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基调自觉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上述工作主基调也是在认真分析我省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提出的。

十三五时期养老政策加码 医疗等6大行业受益

2015-11-14 10:18:24

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消费总潜力将达到11.5万亿元   “老龄化社会下养老政策加码催生A股养老产业概念股的投资机会。纵观养老产业链,受益于需求持续增加和政策不断扶持,未来发展蓝海主要在于养老服务这一细分子行业。

十三五”在生态环保规划领域实现四大突破

2015-11-14 01:20:56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生态环保方面的内容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在规划目标、发展理念和制度方面有四项重大突破。相较“十二五”规划,增加了一个“最”字,体现了党中央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的高标准、高要求,所涉相关方面都要按高限执行。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