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石家庄白求恩和平医院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1-16 10:13:23  责任编辑:赵耀光

维和医疗分队与尼日利亚友人交流。

维和医疗分队与尼日利亚友人交流。

为患者注射疟疾药物。

为患者注射疟疾药物。

医疗分队为村民义诊。图片由维和医疗分队提供。

医疗分队为村民义诊。图片由维和医疗分队提供。

    ■利比里亚生活条件极差,传染病多,曾是埃博拉疫情重灾区

    ■43名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仅20岁

  “石家庄城市榜样”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已有近百家单位踊跃推荐本单位的优秀人才。其中,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推荐的“维和医疗分队”群体,正在遥远的西非执行维和任务。被称为“维和勇士”的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

  辉煌事迹

  传染病盛行 每次外出都要喷防蚊液

  11月9日,北京时间17时,石家庄的天色已经开始昏暗。此时是利比里亚当地时间上午9时,正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胡有志从QQ上回复记者说,他正在去拉水的路上。因为网络时断时续,对胡有志的采访也持续了好几天时间。

  由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主组建的我国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于今年9月分两批抵达利比里亚的东部城市绥德鲁。这是该院第三次组建维和医疗队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此次共有43名队员,负责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十多个国家维和人员的医疗保障。胡有志是分队的宣传干事。

  绥德鲁是利比里亚第三大城市,但只相当于国内的一个村镇,非常落后。这里接近赤道,一年只有旱季和雨季,平均气温30多摄氏度,热时地表温度可达四五十摄氏度。胡有志说,现在是雨季,几乎天天下雨,不过马上就要进入旱季了。

  在利比里亚,传染病很多,最常见的是疟疾、登革热、结核、艾滋病,这里还曾是西非埃博拉疫情的重灾区。疟疾在国内早就没有了,但在利比里亚感染率特别高。疟疾主要通过蚊子传播,大家从国内带了很多防疫用品,每次外出都要喷上防蚊液,每周进行2-3次防疫消杀。尽管这样,还是有个别队员被蚊虫叮咬了。大家每20天服用一次抗疟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队员感染疟疾。

  胡有志说,队员们的食物主要靠联合国供应,每周从首都蒙罗维亚汽车运输过来。因路况差,有时一周时间才能运到,蔬菜一半都坏掉了。所有食品是联合国全球采购,都是冷藏的。蔬菜、水果没有新鲜的。水要到几公里外的水井去拉,由于当地供维和人员的只有这一口水井,每次拉水要排长队,灌满一水箱需要2个多小时,所以大家格外注意节约用水。

  队员们住的是简易的板房,两人一间,隔音效果特别差。生活用电靠柴油发电机,发电机一坏,空调不转了,队员们就热得睡不着觉。

  平时工作忙 闲下时很想念家乡和亲人

  此次赴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队员中,年龄最大的46岁,最小的20岁,平均年龄35岁;其中医务人员27名,涵盖呼吸、消化、骨科、护理等多个专业,医务人员中博士4名、硕士9名。此次抽组的队员中,6名队员执行过维和行动、国际救援演习,3名女队员参加过1999年国庆阅兵,35名队员参加过野战医疗所演练。当时,医院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遴选人才,分队成员的能力素质、业务水平都是一流的。

  胡有志介绍,此次执行任务,医疗队按照“两区三组”模式运行,每天是一个组在医疗区上班,一个组在生活区保障,一个组备勤。在医疗区,队员们需要白天出门诊、查房、手术,晚上值夜班处理急诊,总之是全天24小时候诊。此次医疗分队到利比里亚执行任务已经两个多月了。忙碌工作之余,队员们也非常想念家乡、想念亲人。队员们与家里的联系主要通过微信、QQ和电话。

  分队医疗副队长张春东喜欢写诗,此次执行任务以来已经写了15首诗词,描述了维和勇士的身影:“骄阳骤雨两交战,汗透战衫,雨透战衫。维和勇士处泰然,有也这般,无也这般。战士有泪不轻弹,一起奋战,同挑重担。凭空对月望长安,国家早安,朋友早安。”

  榜样说

  冉向阳(维和医疗分队检验技师):远离祖国,远离亲人,来到陌生、贫穷、充满危险的西非大陆,心中难免忐忑,但作为军人,就要履行维护和平的使命;作为医生,就要牢记治病救人的职责。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家人,正是有他们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我才能安心执行维和任务。

  高秀华(维和医疗分队内科医生):78年前,白求恩远渡重洋,到战乱的中国播撒大爱,并亲手创建了和平医院。78年后的今天,作为白求恩的传人,我们同样远渡重洋,来到西非,以同样的医者仁心传播文明友谊,播撒大爱情怀。

  焦慧(维和医疗分队护士):父亲是一位有着36年兵龄的老兵,他教导我说,穿上军装,就要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当祖国需要时,就要敢于挑起重担,挺身而出。正是带着这份使命和责任,我毅然踏上了维和之路。在这里,我将尽其所能为患者服务,充分展现中国维和军人的风采。

  荣誉榜

  维和医疗分队2007年被评为河北十大新闻人物、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荣立集体三等功,被国防部评为全军维和先进单位。被评为2013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第一、二批83名官兵全部荣获联合国一级荣誉勋章。

相关新闻

白求恩和平医院医护人员赴利比里亚维和

2015-09-07 21:53:01

9月7日,由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主组建的中国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首批23名队员光荣出征。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分别于2006年和2012年抽组医疗分队赴利比里亚维和,全体维和军官均获得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