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百例】衡水武邑:创新引路 "虎牌"欲重振"虎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7 08:39:18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怀琛 马路 李文亮

    1天时间,20个赴浙江宁波“取经”的名额被一抢而光。

    这让活动组织者——武邑县工信局副局长贺向前暗自高兴:没想到,县里金属橱柜企业的老板们对这次自费考察热情如此之高。“这说明他们‘醒了’。”

    以保险柜等为代表的金属橱柜产业,曾是武邑人自豪的一张“名片”。上世纪90年代初,武邑生产的“虎牌”保险柜获评全国保险柜行业唯一最高奖——国优银质奖。在“虎牌”的带动下,一批以生产保险柜、文件橱、密集柜等为主的金属橱柜企业在武邑遍地开花,“龙凤虎豹”四大品牌在市场中风生水起,武邑成为领跑全国的金属橱柜生产基地。

    尽管曾主持起草保险柜产品的地方和行业标准,可武邑金属橱柜产业却放慢了脚步,市场领头羊的地位逐渐被浙江宁波取代。

    现任河北虎牌集团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会民19岁就进厂,亲身见证了这场风云变幻。“‘虎牌’曾连续获得国优、部优、省优等荣誉称号,1995年最鼎盛时,纳税占全县财政收入的1/10。2000年以后,‘虎牌’开始显露疲态,平均月销售额还不到高峰时的1/3。”

    李会民认为,之所以“虎落平阳”,主要是观念保守,产品研发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变化。“更时尚、更智能、更个性的产品在市场上日益受宠,与南方一些后起之秀相比,我们的产品够结实但不够‘聪明’。”

    不只是虎牌,武邑的金属橱柜行业都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为了生存,只得大打价格战,企业数量也从300多家减少到120多家。“一个售价2000元的柜子,利润最薄的时候只有二三十元。”武邑县金属橱柜产业基地主任武艺军说,这种低端无序竞争使产业整体陷入不温不火的境地。

    已经发展了30多年的金属橱柜产业,还能不能再现辉煌?经过走访调查,武邑县摸准了这一县域特色产业的主要“病症”: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无序竞争乱、管理模式土。“重振武邑金属橱柜产业,就要改变‘低端拥挤、高端稀缺’的现状,实行差异化竞争。”政府和企业的认识空前一致。

    产业振兴,虎牌当先锋。今年8月,虎牌集团下属的奥笛柜业引进了智能枪柜系统项目,这种柜融合了互联网、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先进技术,一面市就成为抢手货。李会民说,一台普通保险柜售价平均约3000元,配备智能化系统做成枪柜后,价格和利润立刻就翻了好几番。“除了防火柜、防水柜、防盗柜,我们还新研发了一种防磁柜,专门存放光盘、U盘等。一种恒温、恒湿专门存放贵重手表的柜子,也即将面世。”

    瞄准仓储物流业迅猛发展的好时机,河北盛隆柜业在原来生产文件橱、密集柜的基础上,引进数控激光设备生产仓储货架,有望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仓储设备专业制造商。公司董事长肖文田说,一台数控激光设备不仅能抵8个人,还提高了产品加工的精度。“过去一些老板安于现状,舍得花钱买豪车,却舍不得在产品研发和高精尖设备上多投入。”贺向前说,“现在大家的观念正在改变。”

    据介绍,为聚集产业发展优势,武邑县正谋划建设金属橱柜产业园,开通电商平台,以虎牌为引领,努力形成金属橱柜行业“南有浙江宁波,北有河北武邑”的市场格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