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大太行山区绿化力度 森林覆盖率力争三年提高到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8 08:32:02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日前从省林业厅获悉,我省将把太行山绿化作为实施“绿色河北攻坚工程”的重中之重,利用三年时间力争在现有基础上提高太行山森林覆盖率8.1个百分点,达到34%。

    太行山是京津冀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也是生态最为薄弱的地区之一。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周金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按照‘要把太行山绿化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的要求,省林业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认清职责使命,在着力抓好林业各项工作的同时,把太行山绿化作为实施‘绿色河北攻坚工程’的重中之重。”

    我省1986年开始在太行山区实施绿化工程,通过强化行政主导,严格造林管理,大力发展林果富民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太行山森林覆盖率由13.1%提高到25.9%。我省太行山区现有宜林荒山荒地984万亩,其中深山远山区约600万亩,浅山丘陵区384万亩。还有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等773万亩,有水土流失较重、需要退耕还林的坡耕地、次耕地240万亩。

    近日,省林业厅专题研究部署了太行山绿化实施方案。一是加大太行山一带铁路、国省干道等铁路公路两侧,县城、乡镇、村庄周围,景区及周边等重要“窗口”的造林绿化力度,提升区域景观功能。二是在立地条件较好的间山盆地和浅山丘陵地区,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综合治理,并按照增绿与增收并重的原则,建设以木本粮油和名、特、优果品为主的生态经济林基地,恢复林木植被,增加群众收入,壮大地域经济。三是提升深山区生态功能,在深山远山区,坚持封山育林、飞播造林、人工造林相结合,全面恢复林草植被。紧密围绕进一步提升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全力打造太行山生态环境支撑区。

相关新闻

国家林业局核查张家口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工作

2015-11-17 10:56:02

11月13日,我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核查汇报会召开。国家林业局华东院副总工程师古育平率核查组对我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进行核查并听取汇报,省林业厅副巡视员暴常青主持会议,副市长贾利军汇报工作。

石家庄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已栽植4.34万亩

2015-11-16 09:42:59

15日上午,石家庄召开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调度会,总结前段时间太行山造林绿化开展情况,针对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任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