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邢台县英谈村:深山璞玉静如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8 08:47:13  责任编辑:孙明霞

英谈村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 晶

    八百里太行,苍茫叠翠。在绵延起伏的群山环抱中,有一个典雅宁静的小山村。这里古朴天然:石屋、石墙、石门、石街,宛如中世纪石砌的城堡;这里风光静美:山花、溪水、古树,如诗如画;这里文化积淀深厚:唐营、明居、清城,一石一瓦都吟唱着一曲历史长歌。这就是坐落于邢台县西端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英谈。

    英谈村名的由来,与唐朝末年黄巢起义有关。相传黄巢起义军与官兵对抗时,曾在这里扎过营盘,后来时间久了,传来传去变成了“英谈”。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黄巢起义军曾在这里召集各路英雄议事,取“英雄聚谈”之意,村名叫成了“英谈”。

    英谈村有“一姓三支四堂”之说,105户人家绝大多数姓路。路姓有三支,三支分设为德和堂、中和堂、汝霖堂、贵和堂,并存有完整的家谱。英谈村德和堂的后人路书玲告诉记者,自己家族有记载的历史620多年,祖上在外经商致富后,又回到英谈村用当地特产的浅水沉积岩建成了这些石头宅院。

    英谈保存完好的67处古宅,均带有鲜明的明清古建筑风格。当年的小石楼、古寨墙、石栅栏,一石一瓦都显得那么沉静,安详,古韵悠悠。英谈村依山傍水,集中连片。民宅多为二三层小石楼,做工考究。墙体由青红石块浆砌而成,坚固挺拔,屋顶覆盖着巨型石片,冬暖夏凉。不少房屋跨越山涧而建,底部涵洞溪流潺潺。有座楼房竟直接垒砌在巨石之上,历经千年风雨和数次大地震,至今仍然完好无损。

    英谈村的街巷一律由片石铺就,蜿蜒幽长。陡峭处设有石板护栏,安全稳固,步步登高,便可进入各家宅院。各宅院大都建有两个门,正门高耸,雕梁画柱,有屏风遮掩;后门为方便上山劳动或避匪外逃而设,曲幽多变,直通后山。各宅院地下设有完整科学的供排水系统,山泉直达檐下灶前,洪流污水直排村外,有效保障了整个村落的整洁安逸。

    英谈村的建筑装饰也十分讲究,有的窗户为圆形,名曰“元宝窗”,象征着家庭富有和美满,有的窗户上圆下方,名曰“天地合一”,意喻安泰吉祥。窗棂图案更是千变万化,波浪形、菱形、梅花形,不一而足,上面雕刻着精美的鸟兽虫鱼等,历经数百年的风雨剥蚀,至今仍栩栩如生。

    在英谈村的四周,现保存着中国北方最为完整的上千米古寨墙,只见它依山就势,坚固绵延,简朴中透着粗狂。寨墙宽约3米,墙高5至8米。寨墙建有四门,上有阁楼,寨门厚重,其中东寨门保存最为完整。提起古寨墙的修建,还与英谈人仗义疏财、乐善好施有关。村民路宝林介绍说:“清朝咸丰年间,河南林县一带发生了特大干旱,大批灾民沿路乞讨来到英谈村,路家先祖们一连数日村前搭棚舍粥喝。为表谢意,灾民中的能工巧匠们自发组织修寨墙,两年内便将整个寨墙和四门建起。”顺着路宝林的手指,记者看到,在高大结实的东寨门楼顶部,“大清咸丰柒年玖月吉日立”的楷书墨字仍依稀可辨。

    抗日战争时期,英谈村是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兵工厂、被服厂、印刷厂所在地。刘伯承、邓小平以及彭德怀、徐向前、左权等,先后到过英谈村。抗战期间,不足60户的英谈村,先后就有30多人参加了八路军。

    2007年6月,英谈村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悠久的历史,秀丽的景色,吸引了众多的游客。美丽、诱人、神秘的英谈古寨,正以自己独特的民俗风情展现在世人面前。

相关新闻

【记住乡愁㉙】十里赤壁万丈绫——走进赞皇县嶂石岩村

2015-10-20 08:38:53

从赞皇县城出发,沿赞昔公路向西到野草湾左转进入马障线,太行山的雄奇开始在眼前渐次展开。如同太行山区的众多村庄一样,嶂石岩村的老房子和道路也都是就地取材,以石头为主要建筑材料。

【记住乡愁】内丘神头村:历经2000多年 为扁鹊封地

2015-10-29 08:34:31

扁鹊,本名秦越人,春秋战国时期渤海邦州(今任丘)人,是我国有史料可查的第一位医学家。扁鹊接受赏赐,在蓬山定居,以此为栖息地,上山采药,入乡行医。回生桥在扁鹊庙的正前面,架于九龙河上,是进庙的必经之路。

【美丽乡村燕赵行】滦县花果庄村:民俗博物馆里寄乡愁

2015-09-26 08:07:34

一件件充满乡土气息的老物件、一幅幅引人注目凝思的老照片……9月14日,滦县滦州镇花果庄村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

【记住乡愁】乐山乐水乐人家——走进平山县大庄村

2015-09-20 10:23:07

据清代《平山县志》记载,清初时,该村成为平山杨家桥杨姓财主辖下的一个庄园,原名“小庄”。村民张锁成家的院门则是一个拱形门洞,上为石拱券,两侧为方形石柱,显得简洁而庄重。”  环抱大庄的青山绿水不仅见证了当年的激情岁月,也赋予了古村一种灵秀之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