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手术死亡家属滞留医院9天要说法 法院诉前调解化纠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8 22:58:30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新闻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王照轩 记者常方圆)山区教师周末外出打工摔伤,送医手术时心脏骤停死亡,情绪激动的家属滞留医院办公区长达9天,医院工作受影响两次报警,双方矛盾重重,最终法官出面倾力调解,才找到双方认可的解决方案——近日,石家庄桥西区人民法院启动医患纠纷诉前调解机制,化解了一件群体性医患纠纷。

    病人手术时心脏骤停死亡,家属滞留医院9天,医患矛盾激烈

    杨某是贫困山区的一名教师,育有两个女儿。为了多挣些钱养家,他周末外出揽活制作安装广告牌,一次工作时却不慎摔伤,造成胯骨骨折,被送到石家庄桥西区某医院抢救。杨某手术时出现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此后,杨某的家属聚集了数十人连续数日滞留在医院办公区,向医院要说法。11月10日,事情发生后的第9天,家属情绪依然激动,事态几近失控,医院医务科长给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医疗纠纷专业审判庭法官刘国珑打去求助电话,请求法院启动医患纠纷诉前调解机制。

    到了医院后,激动的家属们围着刘国珑你一言我一语,为尽快化解矛盾,刘国珑将患者家属代表和医院负责人引导到该院驻医院“医患纠纷调解室”进行沟通。刘国珑首先向双方介绍了依法解决医患纠纷的几种途径,并就诉讼纠纷解决程序进行了释明,同时向杨某家属详细介绍了桥西法院医患纠纷诉前调解机制。杨某家属在听取法官的详尽说明后,情绪有所缓和,同意由法官为医患双方主持调解。

    法官调解6小时,双方终就赔偿方案达成一致

    调解中,杨某家属认为杨某因胯骨骨折做手术导致死亡,是因为医院方在给杨某做手术时存在拖延情况,杨某在手术室等候做手术时家属无法跟在旁边,同时医院护理不到位,才使病人在出现突发状况时无法得到及时抢救,这是医院方原因造成的医疗事故。因此,他们要求医院赔偿死者杨某退休前20年的工资及其他收入,杨某的老人及子女的抚养费,精神损害赔偿,死亡赔偿金等300万元。医院方认为,要认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是否存在过错,一般应由有关部门依法进行鉴定,之后才涉及到责任分担和赔偿问题。但杨某的家属受传统风俗习惯的影响,不同意做尸检。而医院方则认为,不鉴定就不能确定杨某死亡的真正原因,也无法与患者家属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双方各执己见,协商陷入僵局。

    考虑到患者家属失去亲人后心情悲痛,甚至有要发生流血冲突的过激想法,刘国珑认为双方面对面的调解不利于纠纷的解决,转而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

    刘国珑首先向杨某家属介绍了各项损失赔偿的法律依据,并结合法院同类案件判例向杨某家属释明,根据法律规定,医院只承担与过错相适应的责任。刘国珑还对杨某家属进行了诉讼风险提示,一般医患纠纷的案件审理周期较长,建议暂时搁置争议,直接对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使双方尽快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轨道。此外,他还特别提醒,如果纠纷调解不成,双方应依法解决,不能采取聚集等方式影响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避免因不理性的行为触犯法律的红线。

    调节过程一波三折,从当日下午2点到晚上8点半,一共进行了6轮调解,桥西法院医疗纠纷专业审判庭庭长纪晨宇也前来支援调解工作。在法官的调节下,双方最终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医院向法院支付赔偿款,家属回家安葬亲人。11月12日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签收调解书,调解款项得到及时支付。

相关新闻

19岁选美皇后凯瑟琳因整形手术死亡

2015-01-16 09:41:33

据阿根廷Infobae网站1月14日报道,日前,19岁的厄瓜多尔选美皇后凯瑟琳死在整形手术台上的消息令全国哀痛。据悉,这名刚刚在去年10月份摘得厄瓜多尔Miss Duran选美比赛皇后桂冠的美女,竟意外死于今年1月份的一次整形手术。

哈尔滨一网店模特做吸脂手术死亡

2013-09-16 14:27:30

年仅22岁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姑娘王琳是一家淘宝网店的店主,因为自身出众的相貌和身材同时担任着多家网店的模特。莹莹告诉记者,王琳要做的手术是腿部吸脂、脂肪填充额头,9月初的时候就已经与这家美容院预约好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