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61岁大妈孟凡果照顾孤寡老人42年(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1-19 08:39:49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孟凡果照顾孤寡老人42年,她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孟凡果照顾孤寡老人42年,她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从小没娘的她深知没人关怀的苦,先后将两位老人接回家

    ■善举感动乡邻,被评为“石家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42年,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可谓是半辈子。可赵县南李家疃二村有这样一位妇女,她用了42年的时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两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其间,她为了给其中一位老人治腿伤曾花光所有积蓄,还欠了一身债,最后给老人养老送终。如今61岁的她,还在自己家中照顾着一位78岁的老人。孟凡果的事迹被广为传颂,感动了身边很多人,也影响着很多人。

  □文/记者董昌 图/首席记者李青

  探访

  非亲非故老人接进门

  洗衣做饭精心照料

  赵县南李家疃二村,是个有着几千人的大村。在这个村,提起孟凡果的名字,无论大人、小孩儿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昨日18时,记者来到孟凡果家中时,才得知她陪着患病的丈夫在赵县人民医院住院。家中只有三女儿赵丽静,照顾着78岁的老人孟福增。

  别看孟福增和孟凡果都姓孟,并且兄妹相称,但村里的人都知道,二人非亲非故。孟福增是孟凡果在2011年收留的一位孤寡老人。

  走进孟福增的小屋,记者眼前一亮,这个小屋的地面铺着地板砖,屋里除了一张单人床外,沙发、彩电、煤炉一应俱全。穿着干净的孟福增老人正边吃玉米面粥边看电视,桌上放着咸菜和冒着热气的炒鸡蛋。

  赵丽静正在床前忙着给孟福增铺着被窝。看着这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外甥女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孟福增眼中浸出了泪花,他激动地说:“这家人太善良了,我和他们非亲非故,可他们两代人却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我,每晚给我铺被窝,还给我洗衣服、做饭,这是我几辈子都修不来的福气啊!”

  赵丽静回过身,给老人按摩着伤腿,还笑着说:“舅舅,这话就见外啦,这都是俺们晚辈们应该做的。”

  赵丽静说,孟福增在外流浪多年,在村中已经没有了亲人。2011年他被好心人送回老家,他身患高血压,腿脚也不方便。“俺娘在街上遇到他,便把他接到了家中,俺爹看到俺娘又带回来一个老人时,只说了一句话,‘有咱们一口饭,就不能让老人饿着’。”赵丽静说,就这样孟福增开始跟他们生活在了一起,全家人也恪守着父亲的那句话。“前些天怕老人在家孤单,我爱人还给老人装上了有线电视。”

  没等赵丽静说完,孟福增插话了,“闺女,你娘去医院两天了,你爸好点了吗?这样好的人身体可不能有事啊!”

  赵丽静说,她父亲患有心脏病,这次住院已经一周了,母亲和姐姐一直守在医院。“两天前,俺娘担心俺舅一个人回来了一趟,看后放心了才又回了医院。”

  讲述

  42年来先后照顾两位孤寡老人

  昨日19时,记者在赵县人民医院见到了孟凡果,她正忙着照顾病床上的丈夫赵庆民。

  提起这四十二年来的一段段经历,孟凡果打开了话匣子。孟凡果说,1973年,南李家疃二村的五保户孟狗蛋,赶大车时被轧断了腿,无儿无女,没人照顾。“征得我父亲同意后,我拿着家中全部的积蓄50元钱,和同村的一位好心人赶着马车将孟狗蛋送进了石家庄市的一家医院。”孟凡果说,住院没几天,50元钱花光了。她回到家中,四处借钱救人。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孟狗蛋勉强可以走路了,可孟凡果全家却欠下了2000多元的外债。

  那年孟凡果只有19岁,在很多人眼中,尚未结婚的她就是一个傻子,但她却没有丝毫怨言。之后的日子里,孟狗蛋被接到了孟凡果家中,由孟凡果照顾。

  直到1985年,村委会安排孟狗蛋去村小学看门,孟狗蛋才搬出了孟凡果家。但是,孟凡果还时时记挂在心,每周都会给老人送饭送衣服。2003年村里的小学被撤并,年过七旬的孟狗蛋患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孟凡果干脆就让三女婿开着拖拉机把老人接回家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六七年,2008年79岁的老人病故后又给老人送终。

相关新闻

盐城80后民警孝敬36位孤寡老人 记得每人衣服尺寸

2015-11-18 17:55:26

(顾晗 江河)连日来,气温骤降,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建湖县局沿河派出所80后民警陈达俊去辖区的沿河镇敬老院更勤了,这里有他牵挂的36位孤寡老人。建湖县沿河镇敬老院位于陈达俊管辖的警务区内,目前住着36位孤寡老人。

衡水20位众筹股东为孤寡老人送温暖

2015-11-12 16:15:30

近日,衡水酷歌靓K的20余位众筹股东,为十户贫困孤寡老人送去了御寒衣物及爱心物资,让他们深受感动,顿生暖意。

“廊坊爱心团队”为孤寡老人送温暖

2015-11-06 14:55:53

当天上午,爱心代表们一共看望了6位老人,他们陪老人聊天,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为老人们送上“廊坊爱心团队”的爱心物资,给老人们打扫屋子,让他们感受“儿女”在身边的幸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