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男子患精神疾病铁链锁身十多年(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1-19 10:09:58  责任编辑:赵耀光

闫明亮已被锁了十多年。

闫明亮已被锁了十多年。

  □文/图 记者南开宇

  寒冬降临,石家庄市平山县温塘村的任素萍又犯了愁。25岁的侄子闫明亮自小精神异常,为了防止他精神病发作时伤人,家人只能用铁链将闫明亮锁上,这一锁就是十多年。“他从来都不肯穿衣服,被子也给扯坏了,这么冷的天可怎么熬呀!”想到侄子,任素萍就愁容满面。

  自小精神异常 被锁黑屋十多年

  18日,记者来到平山县温塘村。任素萍走到田间的一间水泥房前,默默地抹了把眼泪。铁门打开,一股恶臭扑鼻而来。黑暗的房间内空荡荡的,只有一个灯泡散发出橘黄色的光,一个瘦弱的年轻男子趴在地上,嘴里“哼哼呀呀”,好奇地看着四周。男子只披着一件破旧的大衣,身下的稻草上满是污秽,棉被中的棉花被掏出,四处散落。尽管屋子的角落里生着炉子,却没多少暖意。锁在男子身上的铁链不时发出清脆的碰撞声,提醒人们这个男子与众不同。

  任素萍告诉记者,趴在地上的青年是她25岁的侄子闫明亮。在闫明亮出生不久,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就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他父亲的精神状况也不好,后来也去世了,闫明亮从小跟着爷爷长大。闫明亮从小就出现了精神异常的情况,他身边所有的东西都被砸坏,连衣服也都撕得不成样子。“小时候,他爷爷用绳子拴着还出门转转。”任素萍说,可到了十五六岁时,半大小子不穿衣服也没法出门,所以就只能锁在屋子里,而这一锁就是十多年。

  铁链锁身 家人也无奈

  今年7月,闫明亮的爷爷也撒手人寰。被关在屋子里的闫明亮更加暴躁,门、窗被拆下来砸成碎屑,地面也被挖出一个1米多深的坑。“这孩子成了孤儿,别人不管,我这个当婶婶的不能不管啊!”为了方便照顾闫明亮,任素萍在自家菜地盖了这间小房,把闫明亮接过来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他发起病来谁都不认,碗筷不知砸了多少。”任素萍说,放在屋里的床早就被砸坏了,铺在上面的被褥也被扯成了布条。为了避免闫明亮打砸物品伤及自身,任素萍只能找来稻草铺在地上。屋里也不敢放别的东西,取暖用的炉子也放在闫明亮触及不到的地方。

  愿意帮助他可与本报联系

  看到闫明亮身上的那根铁链,任素萍又哽咽起来。她和丈夫都没有正式工作,夫妻俩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膝下的三个女儿,最小的还在上初中。因为生活拮据,他们根本拿不出钱给闫明亮治病。“听说这种病治起来很麻烦,而且得花不少钱,现在家里的情况别说得大病,就是小病都得不起。”任素萍说,看着侄子受罪,她心里也十分不好受。不少村民也很同情闫明亮,可不锁跑出来一准会伤人,所以村民也很无奈。

  “但凡有一点办法,我也不会用铁链锁着孩子。”任素萍说。如今寒风料峭,闫明亮住的屋子大门上的棉门帘也挡不住寒风。家人和村民都担心这样下去,会把闫明亮冻坏。如果有爱心人士愿意为闫明亮提供帮助,可与本报取得联系。

相关新闻

张家口一女子逼婚不成棒杀男友 自称患有精神病被揭穿

2015-11-12 11:27:30

张家口市48岁的姚某和甘肃人张某是一对恋人,两人相恋已一年有余,姚某一次次催促张某结婚不成,竟挥棒将男友打死。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为此申请了司法鉴定,经鉴定姚某没有精神疾病,应当付法律责任。

老人精神病发作撕碎4万多元 银行员工加班拼凑

2015-10-26 14:06:07

四川峨眉山7旬老人骆大爷,因间歇性精神病发作,将47600元积蓄全部撕碎。截止25日,经银行13名员工加班,碎钞分类工作已完成,拼出5张百元大钞,预计还要一周才能完成修复和兑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