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又好又快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然追求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0 08:31:26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评论员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把又好又快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然追求,全力为之奋斗。

    速度、质量、效益都是评价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维度。如何看待发展的质量与速度,如何处理“好”与“快”的关系,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也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不加快发展,不做大经济总量,综合实力的提升就无从谈起;只重视短期的速度和规模,忽视质量和效益,发展就无法持续。一味追求“快”,或者片面追求“好”,都是僵化的思维方式。事实证明,“好”和“快”协调得越好,一个地方的发展就越容易驶入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从当前河北实际来看,发展不快和发展不好的问题同时存在。一方面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我省发展还不够充分,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比较大,稳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另一方面是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优化度低、质量效益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不抢抓机遇、不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就无法满足全省人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的期待,就无法通过补齐自身短板更有力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无法实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目标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努力实现“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的奋斗目标。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又好又快就必须做到发展要保持中高速,产业要迈向中高端水平。在具体工作中,既不能简单地以GDP论英雄,但也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注重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注重追求生产、生态、生活相协调的发展。不仅速度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质量效益要大幅提高、发展方式要明显转变、生态环境要显著改善、人民生活要大步跃升。这不仅是现实需要,也是有基础、有条件实现的。“十三五”时期是河北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河北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树立起全新的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全力攻坚,我们就能把各种机遇和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力,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同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河北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非常特殊而关键的时期,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前景光明、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再也不能回到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传统产业总量扩张来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老路上,而是要考虑更长远的发展要求,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发展路径和增长方式。抓住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又好又快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然追求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11/20/content_517384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