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沙河19名矿老板"挖山"变"治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2 08:45:05  责任编辑:郭凯

    经过曾经的煤老板——河北宝晟公司董事长张保国的开发治理,昔日的荒山红石沟如今已经披上了绿装(摄于10月19日)。 申富国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清波、张永利)由“黑”转“绿”,从“挖山”变“治山”。近来,我省矿产大市沙河出现了一种新现象:19名矿老板突破资源依赖,不再“坐吃山空”,而是主动搞起了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开发。一座座曾经被挖掘的荒山荒坡正在变成绿水青山,也成为足以致富的金山银山。

    11月13日,记者从沙河市白塔镇张下曹村向西越过一道荒坡,眼前景色突然大变:山顶数个塘坝波光粼粼,松柏、核桃树遍布山腰;山脚下,樱桃、蓝莓等苗木成行成排。

    “这里名叫红石沟,因为以前山上山下都是红石头,几乎寸草不生。进行开发后,都被绿色覆盖了,该改名绿树沟了。”白塔镇副镇长杨林成说。

    红石沟的开发者——河北宝晟公司董事长张保国曾经是一位煤老板。从小就生活在张下曹村的他,以前在村边经营着一座中型煤矿。“说实话,那些年挖煤确实挣了钱,但也给这里的环境造成了破坏。况且矿产总有挖空的一天,所以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张保国坦言。

    “不踏实”的张保国把目光投向了煤矿上面的荒山荒坡。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宝晟公司承包了2万亩荒山,做起了“现代愚公”——没有路,就劈山凿岩;没有土,就靠肩扛背驮运上来……最多时,红石沟一年要投入上亿元,上千人在山上同时劳动。

    投入如此巨大,以前“日进斗金”的矿老板如今却要“日出斗金”。山区的农业开发,能赚钱吗?

    从樱桃到蓝莓,宝晟公司种植的都是高效益作物。“单拿矮化密植苹果来说,种植后第二年就能挂果,亩产量可达2500公斤以上。”张保国说,公司正在建设花青素提取工厂,单这一项就能实现年利润7000万元。另外,还要发展旅游、采摘等,“这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在距红石沟20公里的南高村,利多生态示范区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原来从事铁矿生意的乔立森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9000多万元,正在建设30座日光温室大棚、近2000亩园林苗圃基地。“我们还要建设薰衣草摄影基地,发展婚庆产业呢!”老乔说。

    沙河市原有荒山荒坡总面积31.6万亩,目前沙河矿产企业纷纷投资开发现代农业,全市已开发2000亩以上的园区32个,完成开发面积16.4万亩,带动园区周边村民年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沙河市委书记曲斌说,沙河将继续引导矿产企业摆脱资源依赖,参与开发山区资源,让山区绿起来、生态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短评

    不舍青山 方得金山

    我省资源相对丰富,过去依托资源优势,建立了产业基础,积累起一些财富。但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支撑经济发展的要素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产业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重复的生产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拼资源、拼消耗的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旧有的发展模式已经到了不得不转、非转不可的时候。

    不舍青山,方得金山。摆脱资源依赖,需要真正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自觉地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产业决裂,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向生态要效益,寻求发展新动力,走一条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新路。

    早一天破除资源依赖的定式,也就能早一天焕发新的生机。

相关新闻

沙河市获批筹建全国玻璃产业示范区

2015-10-27 09:18:23

“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试点工作,旨在通过示范区创建,推动地方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兴省(市)”和名牌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沙河做实载体助创业者圆梦

2015-10-16 14:00:19

沙河市首批12名创业指导专家在大学生创业园就位,将依托专业优势,为有志创业者提供个性化、全方位、专业性指导。

沙河市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5-10-13 08:56:25

今年8月的一天,沙河90后小伙王亚涛坐上驶往省会石家庄的火车,迎接他的是为期两周的培训,作为沙河走出去的河北省创业典型,他开启了自己在全省的创业巡讲之旅。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