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北省中山国遗址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举行(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4 09:08:39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平山出土的中山王方壶、中山王圆壶和中山王鼎并称中山王三器。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 晶

    近日,由省文物局、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15河北省中山国遗址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北京及省内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山国遗址的保护以及中山国历史文化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中山国,河北传统文化的明珠

    神秘的中山国有着灿烂的文化遗存,曾被郭沫若称为“艺术王国”。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山王陵和都城灵寿古城被成功发掘后,绚丽鲜明的中山文化呈现在世人面前。据统计,中山国遗址共出土文物19000多件,其中有三项世界之最,四项中国之最,被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发现”之一。

    “中山灵寿城遗址是研究战国时期诸侯国都城制度的重要实例。墓葬和古城遗址内出土的万余件精美文物,特别是中山王墓中出土的铁足大鼎、龙凤铜方案、兆域图铜版等,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和研究价值,引起了学术界的震动和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建筑教研室主任徐怡涛说,“中山国文物出土40年来,先后到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展览,并以不同形式在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展出,成为河北乃至中国文化交流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长篇历史文化散文《故国中山》的作者程雪莉表示,古文献和历史证据显示,中山国传统人文精神特质是仁厚实在、忠勇稳定、悲歌慷慨,极具燕赵风骨。中山文化具备北方文化圈的典型特点,是河北一个文化品牌,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

    平山县县长董晓航表示,中山国古城遗址,不仅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还是我国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做好中山国遗址保护开发工作,对我们弘扬中山精神,传承燕赵历史文化根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新闻

“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遗址出土文物展”在黄骅举办

2015-11-24 08:29:16

11月22日,参观者在“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展”上参观。日前,“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展”在河北省黄骅市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共有上百件出土文物首度面世。

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展”在河北黄骅举办

2015-11-23 11:26:34

11月22日,参观者在“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展”上参观。日前,“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展”在河北省黄骅市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共有上百件出土文物首度面世。

中山国遗址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5-11-12 09:35:32

近日,由省文物局、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15河北省中山国遗址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市举行。

探秘海丰镇遗址 馆长解密多种文明汇聚之谜

2015-11-15 10:15:34

在黄骅市博物馆馆长张宝刚的脑海里,曾经的海丰镇应该是这样的:一条柳河如一条玉带将这个港口与内陆联结起来 ,两岸商铺林立,河里帆影点点,川流不息,内陆的物资就这样源源不断地输送进来。与此同时,在海港上,有大船出入,船有多大?张宝刚一指放在黄骅市博物馆院里的一副大锚:光锚就有2000斤!这船来自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各地,将瓷器源源不断地输出……

2015河北省中山国遗址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5-11-12 09:03:18

近日,由省文物局、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15河北省中山国遗址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市举行。专家建议,应该将中山国遗址的保护及文化的传承、弘扬,列入河北省及地方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使之进一步制度化、机制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