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邢台市建成531条高标准经济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4 09:55:00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开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永利)近日站在邢台县前南峪村山头俯瞰,但见“水保林戴帽、经济林缠腰、水果林住坡脚”。走进绿水环绕的村庄,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白墙、红顶、绿树汇成一幅山水画。

    该村党委书记郭天林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他们就开始探索山区发展之路,经过几十年探索,从最初的“治山造田,打好生存仗,实现由荒变绿”到“林果当家,念好致富经,实现由绿变富”,再到“转型升级,走好生态路,实现由富变美”,走出了发展“沟域经济”三部曲。

    从前南峪到岗底,从红石沟到于家庄,昔日满目荒凉的山场被绿色密林覆盖。近年来,邢台市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把太行山综合开发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实施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的头等大事,推动太行山区绿起来、绿色产业强起来、人民生活富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发经济沟1040条,其中高标准建成的有531条,总面积达到111.2万亩,一道道“生态经济沟”让穷乡僻壤变了模样。

    瞄准“京津冀生态涵养区”“休闲旅游之区”和“生态产业之区”目标,邢台在山区综合开发上确定了“11344”工作思路。即:一个引领,打生态牌、走绿色路,以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引领太行山区开发;一个原则,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市场操作,生态开发、注重实效;三个配套,实现水、电、路工程配套;四种模式,重点打造果品生产型、林下产业型、观光休闲型及农产品深加工型;四个结合,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农民增收相结合。

    “山区综合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4%,其中深山区覆盖率达到75%,建成了以薄皮核桃、苹果和板栗为重点的三大果品基地,总面积达138.6万亩。”市林业局局长钮庆武说。

    今年,4个山区县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整合部门项目资金打捆使用,集中扶持65项、总投资1.59亿元的大项目。同时,邢台还建立了金融支持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筹措3亿元准备组建市农业担保公司,运营后预计每年可撬动金融机构投入20亿元支持农业园区和山区开发。前不久,4个山区县市政府分别与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约,引进的10个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37.9亿元。

    太行山区是革命老区,也是扶贫的重点和难点。邢台市把扶贫开发作为山区综合开发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加力,同步推进。岗底村曾经的苹果论筐卖、论堆卖,甚至论车卖。如今,“富岗”牌苹果论个卖,优质苹果一个可以卖100元。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2.9万元,仅苹果一项人均收入就达到2.6万元。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说,他们以后还要发展廊道经济,以几千亩苹果园为依托,在盘山路两侧种植葡萄、核桃、中药材等,到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将达到6万元以上。

    在太行山综合开发过程中,邢台市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总体要求,突出“富”、注重“美”,着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围绕重点景区、重点产业,带动周边村片区开发,促进富民增收,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物质基础。深入实施“环境整治、居民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注重突出乡村特色,保持田园风光,打造精品片区,争取在省内打造“树最多的村”“水最净的村”“天最蓝的村”等一批生态强村。

    “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中,我们对山区工作进行了再审视、再研究,认为必须以全新的理念指导工作、引领发展,以思想的升华推进山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说,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带来了绿水青山,同样能带来金山银山,通过抓好生态建设,就是要让绿美邢襄成为城市新名片,打造融入京津、对接京津的环境新优势。

    根据规划,到2020年,邢台市将高标准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45处,总面积52.5万亩,使所有山场实现绿化造林的全覆盖,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旅游资讯:前南峪坐化山门票半价优惠到月底

2015-11-24 09:37:41

虽然前南峪坐化山这次下雪不小,但由于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整,且步云梯等几处可能会有危险的景点已关闭,所以不会封山。另外,到本月月底期间,景区还将继续推出门票优惠活动。

邢台纪念解放70周年大会在前南峪举办

2015-09-23 14:18:32

昨天,邢台市委、市政府在抗大旧址前南峪举办纪念邢台解放70周年大会。这里是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罗瑞卿、滕代远、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纪念邢台解放70周年大会在前南峪举行

2015-09-23 00:07:03

70年前的9月24日,邢台成为河北省第一座获得解放的城市。今天,邢台市纪念邢台解放70周年大会在前南峪中国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广场举行。

前南峪:弘扬当代愚公精神 推动河北绿色崛起

2015-07-12 08:58:15

大家表示,要像前南峪人一样,弘扬当代愚公精神,拿出韧劲和拼劲,迎难而上、勇于创新,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省农科院党委书记胡木强表示,前南峪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山川秀美、(下转第三版)

前南峪愚公造最美太行 愚公精神今何在

2015-07-10 08:50:08

    巍巍太行,流传着愚公移山等动人传说。在燕赵西南,太行山深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所在地邢台县前南峪村,村民们立下愚公志,几十年治山不止,书写着更为壮丽的当代传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