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邢临高速雪后结冰车主遭遇“惊魂”4小时

来源:牛城晚报  2015-11-24 10:16:53  责任编辑:李莎

    牛城晚报记者 侯东杰

    失控皮卡“擦肩”而过、超车面包车飞向护栏……11月22日晚,市民老赵和朋友在邢临高速遭遇“惊魂”4小时,一路上不断看到发生事故的车辆。他们发现,事故原因多数是由于雪后路面结冰车速过快导致失控。

    皮卡超车后撞得面目全非

    当天16时45分许,老赵和几个朋友从邢临高速临西、清河口上路返回邢台。当时,他们没觉得路面有异常。可是,随着天慢慢黑下来,意想不到的险情接二连三出现。

    记者从老赵提供的视频看到,17时30分许,他们行驶到邢临高速73公里处时,一辆皮卡以不低于140公里/小时的速度从他们身后左侧超车。皮卡刚刚超过去,就撞到路南侧的隔离护栏上,随后又飞向北边的护栏上,最后斜横到路中央。

    皮卡失控“漂移”过程中,老赵的车正好行驶到跟前,与皮卡不到30厘米“擦肩而过”。这一惊险场面,让老赵和朋友惊出一身冷汗。他们看到,皮卡已经被撞得面目全非,车身两侧均有损坏。

    “看来是道路结冰了,咱们慢点开吧。”之后,老赵基本上是以3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缓慢向前行驶。

    他们行驶到邢临高速65公里处时,一辆满载乘客的白色商务面包车,同样快速超过了他们。可是,很快面包车就在前方亮起了双闪。他们驶近后看到,面包车已经撞在了南侧的护栏上。“司机应该看到了之前皮卡的事故,不过他没意识到路面结冰要慢点儿。”老赵说。

    沿途目睹至少8起事故

    目睹两起事故,老赵他们更是小心驾驶,可别的司机却没有他们这么谨慎。沿途,他们看到仅西行车道上就发生了8起事故,其中有大卡车、厢货车、普通汽车等各种车型。而在对面车道上,不时也可以看到亮着双闪停在路上的车辆。

    20时10分许,他们行驶到南和口时,看到前方亮起了一排双闪,高速已经无法通行。他们从这里下高速时,询问收费员后得知,“由于路面结冰,高速已经封闭。”

    21时许,老赵他们终于安全到达市区。谈起一路上的惊险历程,大家一直庆幸亏得路上开得慢,没有出事。

    桥上容易发生事故

    通过这惊魂4小时,老赵也得出了一条经验。“高速路的桥上更容易结冰,从而发生交通事故。”

    他说,当天在高速上行驶时,其他路段没啥大事,然而一旦行驶到桥上就有明显反应。“在桥上行驶时,明显感觉到手中的方向盘不对劲儿,似乎已经无法控制车辆。车不再是正常向前行驶,而是开始不停地摇摆。”

    老赵他们分析,桥面“不接地气”,路上的雪和积水融化、蒸发地比别处慢,容易结冰。

    当天行驶过程中,老赵的朋友们就不停地通过微信发布路面结冰以及事故情况,希望能起到提醒作用。“这些天雾大路滑,雨雪较多,出门的司机朋友一定要小心驾驶。”

    雪天行车十项注意

    冬季行车注意多,尤其是雪天高速行车,更要谨慎。十条冬季雪天高速行车注意事项,让你提前做好准备。

    一、注意开灯。一般雪天能见度低,应该注意灯光的正确使用。一是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瞭望前方情况,使驾驶员对前方情况看得清楚一些。二是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使前后行驶的车辆,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方便他们采取相应的措施。

    二、保持低速行驶。据专家介绍,冰雪路面的附着系数为0.1或0.2,这与干燥油路附着系数0.7或0.8差别很大。如果同样以90公里时速行驶,干燥油路刹车距离只需30多米,而冰雪路的刹车距离需要150多米。能见度低于200米,车速应低于60公里;能见度低于100米,车速应低于40公里,能见度低于50米,车速应低于20公里,并驶出高速公路。

    三、保持匀速行驶。雪天路滑,突然踩刹车,突然加速,突然减速,突然转动方向,甚至平时在路上不成问题的路况问题,都可能引起侧滑。所以雪天走高速公路要注意匀速行驶,掌稳方向,保持好车辆的平顺性。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

    四、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雪天高速公路驾驶,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是非常关键的。因为雪天路滑,其制动距离比干燥柏油路延长五到六倍。再是雪天不宜采取急刹车,防止车辆侧滑。还有雪天能见度低,法规规定,能见度小于200米须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需与前车保持50米以上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应从高速公路使出。雪天走高速公路与前车的安全距离,既要考虑能见度因素又要考虑路滑的因素。

    五、戴好适当的有色眼镜。雪天行走高速公路,常有眩目的情况,戴上适当的有色眼镜,注意适当的休息,可以防止眩目,也可以防止眼睛的疲劳,有利于更好地瞭望前方情况。在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急不躁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应对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

    六、保持好车内足够温度和雨刷器的有效。如果前风挡玻璃上的雨雪刮不掉,或者结冰挂霜,驾驶员将无法瞭望道路前方情况,看不到前方情况,车辆将无法前行。

    七、提前了解路况。上高速公路前应尽量了解最近的天气情况和沿途道路通行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行程。上高速公路后也要注意观察路面上可变情报板的提示,并按照路面上的提醒信息行车。

    八、避免“小动作”。如果中途遇到雨、雾、霜、冰雪等恶劣天气,车辆内外温差较大,前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千万不可拿出棉布、毛巾,边开车边擦拭玻璃上的雾气,因为一个小动作可能引来大祸。应利用车内空调器调节车内温度,消除挡风玻璃上的雾气,以免影响开车视线。

    九、减速慢行。途经事故路段堵车现象严重时,要减速慢行,加大车距,按序行车,不要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和在硬路肩上行驶。

    十、冷静处置。遇到冰面上有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要减挡降低车速,同时进行点刹,让车慢慢停下来。

相关新闻

降雪致大量车辆滞留高速 河北服务区送热饭棉衣救援

2015-11-23 22:50:59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服务区全员上岗,开展除雪保畅和延伸服务工作,妥善安置滞留人员。

京津冀今日降雪结束 多条高速仍保持封闭状态

2015-11-23 11:38:29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20日晚上6点开始,中国气象局就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四级应急响应,强降雪强降温天气来势汹汹。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消息,北京市降雪今天已明显减弱或停止,北京市气象台也于今天早上解除了暴雪蓝色预警信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