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古江:以“八个一”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5 08:50:20 责任编辑:孙明霞

    □邢台市委书记 张古江

    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是继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后,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重要指示的又一重大举措。作为邢台来讲,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赵克志重要讲话精神,要突出“八个一”,抢抓协同发展制高点,选准产城融合切入点,打造冀中南新亮点。

    树牢一种理念,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这个理念。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扭住稳增长不放松,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坚持“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韵”的城市建设理念,重点做好四篇文章。做好气的文章,争取用三年时间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前十位。做好水的文章,切实改善水生态。做好绿的文章,让绿浸染邢台。做好村的文章,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高昂一个龙头,即城镇发展规划这个龙头。要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定位、全域统筹、功能分区,努力把城市规划做深做细。去年邢台聘请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编制了《“一城五星”城乡总体规划》。要狠抓规划落地,努力把邢台建成“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城市、制造业基地、物流中心,太行山东麓重要生态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抓住一个牛鼻子,即县域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针对县域经济块头小、质量不高的现状,我们要狠抓项目建设,完善县市区考核奖惩办法,促进各级各部门比学赶超、增比进位,努力做到转型不失速。要调高发展标尺,经济相对发达的县争取在全省位次前移;相对弱的县份努力实现超常增长。

    把握一个关键,即产城教融合这个关键。要坚持“三个带动”,切实做到以产兴城、产城联动、融合发展。坚持产业带动,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突出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争取尽快打造成支柱产业。坚持园区带动,突出园区主导产业,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带动城市人口、资源要素向园区加速聚集。坚持平台带动,做优城镇平台。

    做好一篇文章,即经营城市这篇文章。一是创新投入机制,着力破解“钱从哪里筹”的问题。改革投融资机制,搭建融资平台和载体,注意通过PPP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建设。二是搞好挖潜增效,着力破解“地从哪里出”的问题。创新城乡土地管理使用机制,改革城市开发建设模式。三是坚持多管齐下,着力破解“人能落得下”的问题。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抓好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搞好就业培训,确保农民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

    选准一个突破口,即新区建设这个突破口。去年以来,我们把邢东新区作为未来中心城市建设的突破口来抓,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战略平台来打造,制定了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下一步将加大推进力度,力争“一年起好步,两年出形象,三年成规模”。

    塑造一个灵魂,即文化特色这个灵魂。作为有35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邢台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独特。我们总的考虑,就是不和其他地方比高楼大厦,而是比特色、比内涵、比品质,努力走出具有邢台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以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加强文物保护,恢复历史街区,避免重走一些城市大拆大建、留下遗憾的老路。

    提高一个能力,即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的能力。要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遵循,突出打造好法治之城、平安之城、和谐之城和幸福之城这“四城”,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古江:以“八个一”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11/25/content_518342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