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大雪封山 孩子们徒步11公里进城上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5 09:58:06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驻张家口记者刘雅静文/图

    11月22日凌晨的一场大范围降雪将山城张家口笼罩,据气象部门监测,此次降雪市区内积雪10.9厘米。23日,星期一,张家口市中小学统一放假一天,星期二正常上课。接到消息后,人头山村里的十几个孩子23日下午徒步从村子里往市区走来。大雪封路,车辆不能出行,为了不耽误上课,孩子们只能提前一天徒步走出大山,当夜各寻住处。

    大家不禁要问:为什么不撒融雪剂,不用铲车开路呢?

    这个方法早已试过,但此次降雪量大、气温低,以上方法不能适用于崎岖打滑的山路。无奈之下,24日一早,张家口市桥东区委领导带头扛起铁锹,号召了几十号村民开始自救,人工开路。

    大雪封路,上学、吃水都成了问题

    一场大雪,将距离张家口市区仅11公里的人头山村困在了大山里。村支书告诉记者,大雪封路的事情多年不遇了,这次雪又大、气温又低,路面结冰,让原本就崎岖的山路越发难走,影响最大的就属孩子们的上学问题。

    村里一共有30多个孩子在市区上学,每天早晚接送。上周日的一场大雪将山路封了,周一全市中小学休息一天,周二正常上课。接到消息后,村里的十几个初中生怕耽误功课,必须出山。周一下午,家长领着孩子们一起徒步沿山路出发了。路上的雪又厚又滑,走起来腿使不上劲,孩子们深一脚浅一脚,走了快两个小时,终于走出了山路,各自寻找住处安顿了下来。

    孩子的问题解决了,可村里的水井主管道在23日被冻了,全村人的用水成了问题。村干部组织两个村民对主管道进行了人工解冻。没想到,24日主管道再次被冻,经过反复查找原因,发现管道的一个拐弯处存有积水,容易上冻。幸好,村里有备用管道,经过一番折腾,更换了管道,吃水问题解决了。

    记者从该村一家小卖部了解到,这两天小卖部里方便面、烧饼、蛋糕卖得最快。店主梁山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到市区进货,这次封路后,两天没进货,蔬菜早就卖完了,连平时囤下来的这类即食性食品也快卖完了,路通后得赶快上货。

    村支书说,平日里总有一个商贩来村里卖新鲜蔬菜,因为村里老人多,去市区不容易。这几天村民没菜买,幸亏冬天都有腌菜和囤土豆的习惯,还都有的吃。

相关新闻

石家庄迎来大雪 6500名环卫工人全员上岗融雪作业

2015-11-24 22:58:38

今天,石家庄迎来大雪,石家庄市城管委组织所有洒水清扫机械设备及6500名一线环卫工人全员上岗,及时进行清融雪作业。截止到下午2时,全市出动融雪车辆208台次,布撒融雪液3840吨。

北京大雪难挡冬泳爱好者入水锻炼

2015-11-23 08:38:19

11月22日,农历小雪节气,北京迎来较强降雪。北京后海边的冬泳爱好者热身准备下水冬泳。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