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城镇可建绿色热网 专家建言京津冀联手抗霾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5-11-25 13:55:24  责任编辑:冀晓航

    “第四届严寒、寒冷地区绿色建筑联盟大会暨绿色建筑技术论坛”昨日举行,相关专家建议,以浅层地温能供暖取代燃煤供暖将极大减轻大气污染,京津冀三地应联手开发丰富的地热资源,在新兴城镇中建立起“绿色热网”。

    北京中联环建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可认为,京津冀燃煤污染日益加剧,京津冀及周边城市空气重污染多发,是我国灰霾“重灾区”。姜可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框架下,三地已建立“治污帮扶机制”。围绕生态共建共享,签署一系列生态保护合作协议。同时,社科院京津冀发展报告课题组认为,三地应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并将其扩展到水环境、土壤环境等领域。

    据介绍,对于地热的开发和保护,京津冀已经行动。 “在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方面,北京在资源评价、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工程施工、工程实践等一系列方面较天津、河北有明显优势。京津冀应该多加交流,协同发展。”姜可认为。

    姜可还表示,京津冀地区可在集中成片供暖基础上,在新兴城镇中打造以地热为主的“绿色热网”,解决中、小城市冬季供暖问题,减少碳排放污染。(记者刘长海)

相关新闻

室内买几盆花草抗霾?不靠谱

2015-05-01 21:36:21

近日,一则关于室内观赏植物能够抗击雾霾的报道在网上流传。但京华时报记者寻访发现,部分植物确实具有吸收有害气体的功效,但不能主动吸附颗粒物,纯指望它抗击雾霾有点不靠谱。京华时报记者首先致电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进行核实,询问该单位是否公布过能够“抗击雾霾”的室内观赏植物名单。

抗霾食品?你想太多了!

2015-03-12 12:52:01

菌类抗雾霾也不靠谱。传统如猪血、木耳一类,被视为体内尘杂物之“清道夫”,春天必吃;后来不饱和脂肪酸一类也加入对抗雾霾的战列。”  确实,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炎症反应的效果,对雾霾所致的呼吸道炎症有一定好处,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多春鱼和鳗鱼等多脂鱼类中。

成都老外自制抗霾神器 每天背着出门

2014-12-04 12:57:02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成都环球中心附近遇到一个老外,为了对抗雾霾,制作了一个便携式空气净化器,每天背着上下班。他还装了一个蓄电池和一个逆变器,逆变器把蓄电池12V直流电转换为220V交流电给空气净化器供电,总计成本才1500多元。

老外自制抗霾神器背着上班 专家:密闭性太好有害

2014-11-27 19:50:49

一般的小型家用空气净化器,采用的是民用塑料纤维过滤网,对付PM2.5,效果其实还远不如口罩。还有一种空气净化器,主机可以用绳子挂在脖子前,其过滤的空气,则通过一根头上带有鼻罩的橡胶管,直供给使用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