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共促文化产业联动

来源:经济日报  2015-11-25 13:55:27  责任编辑:冀晓航

    图为京津冀残疾青年创业孵化园进行的电脑培训。该创业孵化园面向京津冀残疾青年创业者,主要以新科技、新业态、高新技术型、电子商务与文化创意创业企业为主体。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京津冀推动文化产业一体发展具有先天优势。三地各展所长,合作互补,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新机遇,也为推动全国文化产业形成带状发展格局做出新探索

    11月23日举行的第三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暨项目推介会上,共推介了三地的100多个文化项目,包括北方乌镇古北水镇、天津美域文化拟建颠疯剧场等项目。

    不久前,类似的推介会也曾在河北邯郸举行。在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暨项目推介会(邯郸站)活动现场,来自北京的30余家文化企业和投资公司听取了永年广府古城城内综合改造、磁县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临漳中华智圣鬼谷子文化产业园等12个邯郸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介绍,总投资达110亿元以上。

    相比较在产业转移、交通连接、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一体化进程,文化领域的要素流通更“轻便”。只要有合适的沟通渠道,文化项目的信息就能快速在京津冀三地间流动。“第三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暨项目推介会现场专门开辟了图文展示区和现场洽谈区,还编制了会议手册,收录了所有参会园区及项目简介与合作需求,开设了网上平台,搭建持续性的项目展示和洽谈通道。只要企业需要的服务,我们都尽量提供。”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希望能牵更多的红线,让更多文化项目在三地开花结果。

    京津冀推动文化产业一体发展具有先天优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表示,北京是京津冀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文化资源极为丰富,人才资本要素集中,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旅游等方面优势显著,能够对周边区域形成巨大辐射作用。天津市拥有环渤海地理环境优势,便利的海运、空港条件对高端文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天津的特色文化产业、软件互联网、广告会展产业等产业优势明显,产业环节大多集中在内容创意、制作复制、发行展示等领域。河北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目前已经形成以出版印刷发行、文化旅游、文化产品生产及销售业等为主导的特色文化产业,产业环节主要集中在生产复制、文化消费等中间环节,在文化制造业发展方面具有较大潜力。三地合作互补,将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新机遇,也为推动全国文化产业形成带状发展格局做出了探索。

    除了产业联动,京津冀三地的文化消费也同样火热。北京中宣文广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河北经营了固安大剧院和大厂民族宫。总经理刘鹏表示,“我们固安影城的平均票价是37元,比北京这边影城的平均票价31元还要高,但上座率约为10%,与北京12%的上座率基本持平。”公司旗下的剧院推出的河北梆子戏剧、中外经典歌剧赏析等节目也很受观众喜爱,每年能演出不低于60场,实现了周周有戏、月月有大戏。这次参加推介会,他希望能找到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国际影城、会议中心等项目建设,目前已经有两三家公司跟他对接。

    动作更快的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与天津C92创意产业聚集区一期及所属项目公司达成并购,中国(天津)自贸区物都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与河北省邯郸聚福园茶文化有限公司合作投资了中华传统文化时尚精品展示交易中心,华宇传奇(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则决定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联合拍摄电影《磁州窑》。“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表明了京津冀文创产业合作升温的趋势。”周茂非表示,“项目推介会将成为常态化的京津冀交流合作活动,推动三地文化创意产业在金融、园区、项目、人才各个领域加强对接,促成更多、更好的合作。”

相关新闻

三河电厂成为京津冀首家“近零排放”燃煤电厂(图)

2015-11-25 10:52:26

11月24日,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神华国华三河电厂3号机组环保排放监测报告,4台机组全部完成改造并通过环保验收,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这使三河电厂成为京津冀首家“近零排放”燃煤电厂。

好消息!京津冀有了首家“近零排放”燃煤电厂

2015-11-25 09:36:15

11月24日,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神华国华三河电厂(以下简称三河电厂)3号机组环保排放监测报告,标志着该厂4台机组全部完成改造并通过环保验收,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成为京津冀首家全厂“近零排放”燃煤电厂。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