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24日迎降雪 交警环卫公交齐忙碌(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1-25 15:19:42  责任编辑:赵耀光

洒水车喷洒融雪液。

洒水车喷洒融雪液。记者张海强 摄

绿化带里月季树穿上了“保暖衣”。

绿化带里月季树穿上了“保暖衣”。记者郄磊 摄

  24日,石家庄雪花漫天飞舞,市民纷纷躲在家中或单位,享受温暖,但是公安交警、环卫工人、公交工作人员、园林工人等却纷纷走上街头,疏导车辆,清理积雪,努力给大家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坚守岗位的交警变成了雪人

  □记者 孙会芳

  24日上午10时许,正是雪花最密的时段,在中山路和体育大街交叉口,长安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刘涛身穿警用大衣和反光马甲站在路口东北角,指挥着过往的车辆。帽檐上、身上,一会儿就落满了雪花,白花花的,像一个雪人。

  “雪后道路湿滑,不好走,容易发生事故,最需要我们站出来维护秩序,疏导车辆。这个时候躲进屋里暖和,对不起身上这套警服。”刘涛一边示意骑电动车的女士下车推着过路口,一边跟记者说。

  昨日下午2时,中山路体育大街段,20多名身穿橘红色马甲的环卫工人同样引人注目。长安区环卫大队中山东路清扫班41岁的女环卫工王金贺,穿着一双普通运动鞋站在雪水中,用大扫帚往排水口推雪水,运动鞋早就湿透了。

  “凌晨两点多出门的时候,没有下雪,为了暖和点,就穿了这双运动鞋,结果下起了雪,我家住在长安区西兆通镇凌透村,这个天气往返一次估计要两三个小时,根本来不及。离家近的都换了雨鞋,我离家远,看到市民在雪地里难行,也就顾不得鞋湿了。”一边推雪水,王金贺一边对记者说,中午吃饭时还在下雪,不到下午两点雪停了,她就和工友按照市城管委的要求清理积雪和雪水。

  在育才街上,同样有20来名环卫工人正在清理积雪和雪水,57岁的董树才拿着一把平头铁锹,正在往三轮车上装积雪,装满一车后拉到排水井口处,倒进去,再装一车,再倒……如此反复着,育才街上的积雪一点点少了。

  董树才告诉记者,长安区环卫大队育才街班组负责育才街从裕华路到和平路近两公里的路段,共有20名环卫工人,将近2万平方米快车道路面的积雪都得清理掉,然后再清理便道积雪,就是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虽然天寒地冻的,但是看着市民平平安安的,我们心里也暖和。”董树才说。

  3600辆公交车投入运行

  11月24日,降雪造成公交客流暴涨,客流比平日增加三分之一左右。石市公交总公司有关人员介绍,针对降雪带来的客流暴涨,公交采取多种调度方式,确保3600辆运营车辆全部上线运营,同时安排一批应急车辆,保证突发客流高峰情况的疏散工作。全体职工提前40分钟进入工作岗位,应急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抢修故障抛锚车辆。另外,早晚两个客流高峰,还组织500余名职工到客流密集的公交站台维持候车秩序。(记者孙会芳)

  雪花飘飘洒洒苦了行人乐了娃娃

  从上周日开始,降雪仿佛跟省会结了缘。这不,昨天一早,片片雪花又落了下来,天地间很快变成了茫茫白色。昨天,不仅降雪量最大,而且冷。根据石市气象台预报,今天,降雪有望结束,明日转晴,但早晨气温可能会降至-7℃,提醒市民外出防寒保暖。

  与前几天不同,昨天的雪很“纯粹”,没有掺杂雨点。密集的雪花落在地上,由于气温较低,所以没有立刻融化,行人走在上面都是小心翼翼的,骑车的人也是缓慢向前走,有的干脆下来推着车子走。同时,大多机动车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前行,公交车上则人满为患。这场降雪给出行的市民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不过,对于孩子们来说,降雪让他们过了一把瘾: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打雪仗、堆雪人,有的男孩子干脆躺在了雪地上,他们的欢声笑语飘出很远。

  降温与降雪几乎每次都是携手而来。根据石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白天,省会最高气温仅-3.7℃,成为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气象专家介绍,从昨天早晨5时左右开始,全市自西向东出现了明显降雪,市区则是在7时以后开始降雪。截至昨天17时,全市降雪量在1.1-6.0毫米之间,西部大东部小。

  根据预报,今天起降雪逐渐停止,明天有望转晴。今天,省会预计是阴转多云的天气,南部县市有零星小雨,下午会有3-4级的偏北风,气温在冰点以下徘徊。明天,晴转多云,早晨气温偏低,预计只有-7℃,白天最高气温在1℃左右。

  低温有可能让路面结冰。因此,昨天17时,石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外出时注意安全。(记者 崔虹 通讯员卞韬)

  明晨坝上最低气温降至-26℃

  昨日,我省保定西南部、石家庄西南部、邯郸西部和东部等地继续出现了降雪天气,其中涉县降水量最大为12.3毫米,今天雨雪天气结束,各地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昨日17时,省气象台发布大风降温警报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中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6级;傍晚前后开始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偏北风6-7级;今明两天,全省各地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3℃-6℃。26日早晨,张家口、承德最低气温降至-15℃到-20℃,其中坝上地区降至-26℃以下,中南部平原地区降至-6℃到-10℃,其他地区降至-10℃到-15℃。

  昨日,全省各设区市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25日至26日,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全省风力加大,空气质量依然维持较好。

  具体天气预报为:今天白天,邢台、邯郸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今天夜间到27日,全省晴间多云,随着天气转晴,冀中南白天气温将回升至零上。另据省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11月28日至12月4日期间,我省除了12月1日、2日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外,其他时段均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长时间大范围的阴雨雪雾天气将暂时不会再出现。(记者马冬胜 通讯员郭迎春)

  一线环卫工全员上岗清雪融雪

  11月24日,市城管委启动融雪清雪蓝色预警和Ⅳ级响应,组织所有洒水清扫机械设备及6500名一线环卫工人全员上岗,清雪融雪。到昨天下午2时许,全市出动融雪车辆208台次,喷洒融雪液3840吨,中山路、体育大街等主干道的快车道积雪基本融化。

  据了解,降雪开始后,石市城管委按照市区清雪融雪预案要求,组织市内四区、二环路管理处等单位,重点对槐安路高架桥、和平路高架桥和裕华路迎宾大道等主要路段、路口喷洒融雪剂、融雪液。同时利用中午车辆通行较少的时间,对所有积雪路段喷洒融雪剂,对小街巷和自行车道进行人工清雪。到下午5时许,环卫工人仍在对槐安路、和平路、二环路等高架桥和重点区域、街道进行第二次融雪液喷洒。(记者孙会芳)

  熬制红糖姜水为环卫工人驱寒

  昨日9时30分许,桥西环卫大队旁边的桥西区融雪站内机器轰鸣,已经调配好的融雪液,正灌装到路边一辆洒水车中。现场的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协调着各辆车依次灌装融雪液。

  随后,记者跟随编号为“052”的洒水车,沿建设大街由南向北一路行驶,从洒水车尾部喷头喷出的融雪液,覆盖了由南向北的路面,融雪液喷过之后不久,白色的积雪很快融化。记者从桥西环卫大队了解到,融雪清雪预案启动后,环卫工人对辖区多个路段及桥梁道路实施了道路融雪。昨日一天,桥西环卫大队出动洒水车32台次,使用融雪液735吨,出动1756人清扫,使用融雪粉6.2吨。

  “最早班的环卫工人,凌晨三点就出来工作了。”桥西环卫大队工作人员称,早班环卫工人都没有休息而是坚持清雪,因此他们特地熬制了近500斤红糖姜水,为大家驱寒保暖。昨日下午,冒着热气的红糖姜水送上街头,送到了辖区的每位环卫工人手中。(记者李兵)

  下雪为啥还洒水 洒的不是水是融雪液

  □首席记者谢鑫名

  昨日9时许,市民杜女士反映,这雪花飘飘的天气,和平东路上居然有洒水车在洒水,真是蹊跷。杜女士说,道路上的雪虽很薄,洒水能融雪,不过天气这么冷,水一结冰那麻烦就大啦。

  昨日9时30分许,记者在和平东路与翟营大街交叉口看到,果然有一辆洒水车在北半幅路面上洒水呢!附近等公交车或准备打车的市民,见到这辆洒水车也表示好奇。有人说疑惑:大雪天的洒水,这闹的是哪一出啊!

  昨日11时许,记者联系到长安区环卫大队,听说洒水车作业,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马上解释:“那可不是在洒水呀,那是在洒融雪液啊!”

  这位工作人员说,前几年化雪用的是融雪剂,颗粒状的。这两年改用了融雪液。洒融雪液比撒融雪剂效率高、效果好,而且这种融雪液不结冰。昨日下雪,长安区环卫大队10多辆洒水车,纷纷赶赴主干道洒融化液,以保证主干道交通畅通。

  700余株月季树穿上保暖衣

  昨日,省会雪花漫天飞舞,走在街上的人们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和羽绒服,而裕华路上的月季树也没冻着,穿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衣”。据石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裕华路的月季树安全越冬,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给700多棵月季树穿上了新型的“保暖衣”。“保暖衣”分两层,里面是由聚乙烯保温材料构成的,外面则是由白色的扎带构成的,保温效果非常好。同时,还对抗寒能力弱的树种和新植苗木采用草绳缠杆、绑缚薄膜、覆盖地膜、根部培土等措施,提高苗木越冬率。(记者冯月静)

相关新闻

连续降雪造成保定事故频发 汽车变成“碰碰车”

2015-11-25 11:11:04

11月24日一场降雪,导致我市交通事故频发,仅平安财险保定中心支公司就接到市区车险报案119起,其中多为追尾事故。如何在雪天安全行车,雪天行车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特为我市的司机朋友们支几招儿。

保定再次迎来降雪 最低气温近-10℃

2015-11-25 11:08:36

昨日,一场小雪又来了,使本就寒冷的天气和湿滑的道路雪上加霜,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大困难。

邢和公路因降雪堵车 交警为受困司机送去热馒头

2015-11-25 10:56:42

随后,记者也加入民警雪中送炭的队伍来到将军墓路段,看到民警将热乎乎的馒头递到司机手中,并千叮万嘱。晚上气温较低,路面结冰,基本没有车辆通行,中队值班民警24小时备战,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