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等地停办成人月票卡“公交优先”何以“举步维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7 08:24:17  责任编辑:孙婷

    据河北省城市客运管理局公交科任志明介绍,目前各市公交公司的补贴资金主要来自当地政府。“目前,我省各市公交公司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石家庄、保定在2013年入选‘公交都市’后,当地政府重视程度提高,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还大一些,而另一些市的公交公司由于财政资金补贴有限、燃油补贴减少、天然气补贴取消、成本增加等多方面的原因,企业运营均存在不同程度困难。这一情况河北省城市客运管理局已经注意到了,正在积极为公交公司争取财政补贴。”

    据了解,今年5月11日,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通知》要求,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将采取存量部分年初拨付、增量部分年终清算的方式进行发放。据任志明介绍,这对于公交公司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截至今年10月底,河北省参与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已达3000余辆,占全省公交车总量的15%。一旦省里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明确、资金到位,相信能够对公交公司的运营困难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对此,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牛学勤认为,要落实“公交优先”,首先要确保相关的优惠政策、补贴资金及时到位。他说:“各地的公交公司虽然是公司制企业,但它还承担着市民出行的保障性任务,所以不能完全按市场化来运作。因此,公交企业应该追求社会效益,而不是经济效益,政府应确保资金补贴到位,保证公交企业的正常运营。”牛学勤建议,公交公司应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公司运行效率等方式减少运行成本;通过尝试票价改革、推广“定制公交”等“第三产业”来增加收入。公交公司也可以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调整部分线路的起步价和计费里程、刷卡优惠幅度等措施,来增加公交企业的收入,在保障市民出行便利的同时保证公交公司的顺利运营。

    e论风生

    网友@乖乖牛:公交车承载着保障普通老百姓的基本出行任务,与每位市民息息相关。公交公司在政策调整、票价制定时应该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毕竟惠民、利民、便民才是城市公交发展的方向,也是广大市民对公共交通的期待。

    网友@小清新:公交事业属于公益性质,是城市管理功能的一部分,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公交公司渡过难关,有序运营。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保障政策资金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

石家庄24日迎降雪 交警环卫公交齐忙碌(图)

2015-11-25 15:19:42

24日,石家庄雪花漫天飞舞,市民纷纷躲在家中或单位,享受温暖,但是公安交警、环卫工人、公交工作人员、园林工人等却纷纷走上街头,疏导车辆,清理积雪,努力给大家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