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结冰路面 河北交警提醒开车把握“轻柔稳”原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7 21:17:47  责任编辑:王春锐

    雪后路面结冰,交通事故陡增。石家庄市区不到一天时间曾发生交通事故649起

    交警提醒:结冰路面开车,把握“轻柔稳”原则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龚正龙)日前,河北省各地连续降雪,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了解到,11月24日,从早晨7时30分到下午3时50分,市区共发生事故649起,相比平时日均400起左右的事故明显偏多。最近几天虽然不再降雪,但路面结冰,交通事故数量并未下降。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这几天的车险报案量比平时上升了大约两成,绝大多数是因路滑发生的碰撞。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部经理说,以前正常天气下,全省每天报案量会有600件左右,但这几天报案量持续走高,全天报案量超过800件。

    在这种情况下,交警们总结了路面结冰后的“行车宝典”,概括起来就是“轻柔稳”原则。

    “开车动作轻柔、心态放缓。只要放松心情,低速行驶,多数情况都可有效应对突发状况。”廊坊市安次区一位在一线指挥交通的交警指出,雪后路面摩擦系数小,影响车辆制动效能,所以正确开车方法是:一要起步缓,慢抬离合轻踩油门,缓慢起步;二要转弯缓,慢打方向,慢速转弯;三要制动缓,缓踩刹车,慢慢停车;四要心态缓,遇有道路情况复杂,心态要平和,慢开车,不超速。

    此外,驾驶者还要“稳得住”,也就是稳妥开车不慌乱。换言之,驾驶者得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做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并且不要接打手机,不查看发送短信微信,不与同车人员交谈,注意文明礼让。上下坡时,要低档平稳通过,中途不要换挡。在上坡过程中要谨防车辆熄火,下坡时禁止空挡溜车。在冰面上或已经被压实的雪地起步,如果出现打滑的情况,可尝试采用二挡起步,切忌慌乱。

    “还有一些驾驶者,下雪后喜欢走高架桥,其实高架桥更危险。”石家庄裕华区交警大队交警指出,降雪融化后,路面容易结冰,而高架桥路面温度相对普通地面更低,所以更容易路面结冰,因此对驾龄短、驾驶经验少的新手,建议雪后天气最好选择公交或自行车出行,“如果要上高架桥,应尽量靠中间行驶,因为车道靠边的地方结冰较厚,中间相对较薄,不容易打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2015-11-25 15:38:02

11月24日,又一场降雪光临省会。25日我市南部还有零星小雪,且温度将出现明显下降,市气象台已经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司机朋友要特别注意安全。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开车出行要注意道路安全。

河北:汽车结冰受阻 高速交警帮解围(图)

2015-11-24 22:39:41

11月24日,京港澳高速公路邯郸北出口附近,民警正在向玻璃水出口浇热水。在执勤巡逻中,高速交警李青山(右)、吴树立(中)发现一辆因玻璃水出口结冰,前行受阻的山东籍车辆,他们立即端来原本准备在巡逻途中饮用的热水,帮司机解决燃眉之急。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