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制度创新根治欠薪顽疾 邯郸在全国首创“闭合清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8 09:08:45  责任编辑:高薇

    今年已为1.6万农民工督促补发工资1.38亿元,全市未发生一起农民工越级上访讨薪事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东、赵晓清)近日,邯郸市现代华府项目承建方支付了拖欠刘玉堂等4位农民工的工资12万元。“因为欠薪,公司5月份被实施‘闭合清欠’,所有业务都停了下来,甚至还有可能被清出建筑市场。”现代华府项目承建方负责人马某说。

    马某所说的“闭合清欠”,是2014年邯郸在全国首创的一项责任连带监管制度,旨在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企业和个人一旦发生欠薪行为,建设部门将向其关闭一切业务办理大门。欠薪企业和个人还将面临11条惩罚措施——集体约谈、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取消优惠扶持政策、停办施工许可相关手续、依法行政处罚、网上记录不良行为、按程序降低或吊销企业资质、降低或吊销相关责任人建筑从业资格、责令工程停工或强制停工、清出省市建筑市场、媒体公开曝光。

    建筑领域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灾区”,全省建筑领域欠薪涉案人数、金额均占总数的80%以上。邯郸仅中心城区建筑领域农民工就有20多万人,过去上访讨薪常常是农民工的“恼火事”、党委和政府的“头疼事”。

    “欠钱的一方在开展业务、享受优惠政策等方面不受约束,因而有恃无恐,对监管部门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邯郸市清欠办郭长印说,必须靠制度创新根治欠薪顽疾,从源头上使企业不敢欠、不能欠。

    “闭合清欠”把欠薪问题化解在日常。尽管受经济下行压力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重、房地产开工减少等影响,邯郸建筑领域资金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剧,但农民工却不再为拿不到工资而发愁。今年以来,邯郸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45起,督促补发农民工工资1.38亿元,涉及1.6万人。

    “闭合清欠”动了真格,许多恶意欠薪者受到了惩戒。截至目前,邯郸已对115家恶意欠薪的企业和个人实施“闭合清欠”。其中,9名恶意欠薪的包工头依法受到刑事处罚,7家公司被清出河北建筑市场,31家公司被清出邯郸建筑市场,44名拒不支付工资的包工头被清出建筑业施工队伍。

    “闭合清欠”在清“旧欠”的同时,还特别重视防“新欠”。邯郸日前对建筑业承包和劳务分包工程合同实施备案和监管,对全市6000多名包工头进行建档管理和行为跟踪。此举可防患于未然,包工头拿到钱款后变“老赖”的闹剧在邯郸就很难再上演了。

    11月19日,记者在邯郸市建设局、人社局等单位看到,尽管已临近年底,却不见有人上访讨薪。“‘闭合清欠’注重抓早、抓小,把欠薪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邯郸没有发生一起农民工越级上访讨薪事件。”郭长印说。

相关新闻

制度创新与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5-11-25 09:18:56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

2015-10-28 15:27:31

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

2015-10-23 15:48:13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贯彻实施好两项党内规则,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度创新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力

2015-10-05 19:56:33

当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还具有较大距离,我国科技人才管理制度与创新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也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始终把“人”摆在最突出、最优先的位置,构建让各类人才创新智慧、创业活力充分迸发的发展环境。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