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王书芹:20年为乡邻做布鞋300多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8 10:31:32  责任编辑:高薇

图为王书芹老人正在为乡亲缝制布鞋。刘敬行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通讯员 刘敬行

    11月25日,天很冷。在邢台市开发区东静庵北街村凤春巷4号院内,75岁的王书芹老人坐在屋内,戴着老花镜飞针走线,赶制棉鞋。“天儿冷了,俺王大哥也该换上棉鞋了。”王书芹边做边念叨着。

    20年前的一个寒冬腊月,王书芹在大街上遇到了村里80多岁的独居老人尹喜凤。只见老人拄着拐杖,一双小脚踩在落雪的地面上。脚上的棉鞋,因穿得时间过长,露出了泛黄的棉花。“婶子,这么冷的天儿,穿这样的鞋能挡风吗?”“俺这小脚,上哪儿买这样的鞋呀!”

    看着尹喜凤远去的背影,王书芹心里涌起一阵酸楚。回家后,她翻箱倒柜,找出早些年婆婆打的袼褙,重新拿起针线,摸索着做起棉鞋来。剪鞋样、纳鞋底、套棉花、缝鞋帮……一双小脚鞋渐渐有了雏形。最难的,还是鞋尖的地方。小脚鞋的头部较尖,缝制起来比较困难,王书芹就向做过小脚鞋的老人请教经验,晚上坐在灯下,一针一线地缝制。

    当王书芹将做好的新鞋拿到尹喜凤面前时,老人流下了眼泪。

    从那以后,王书芹春秋两季给老人做单鞋,冬天做棉鞋。想到村里像尹喜凤这样的独居老人还有很多,千层底的布鞋既舒适又养脚,老人们都爱穿,王书芹又有了为街坊邻居、孤寡老人做布鞋的念头。

    一双布鞋底儿,小的要六七百针,大的要一千多针。做一双鞋,王书芹往往要花上四五天的时间。王书芹曾患过脑血栓,纳鞋底时手有些颤抖。即便是这样,她还是坚持不懈。鞋做好后,她就送给街坊四邻和村里的孤寡老人。截至目前,她已为乡亲们做布鞋300多双。

    对于大家的称赞,王书芹不以为然,“家里困难的时候,乡亲们没少帮我,给他们做双鞋,还能叫个事儿?”

相关新闻

河北保定103岁老人能穿针引线做布鞋(图)

2010-10-17 10:30:59

不生气是长寿秘诀

河北7旬“鞋奶奶”为村中孤寡老人缝制布鞋20年

2015-11-04 09:02:28

    20余年,她手工缝制300多双布鞋,这些布鞋既不是给亲人穿,也不是用来沿街叫卖,而是做给村里的孤寡老人。这位老人就是河北省邢台的75岁“鞋奶奶”王书芹。

邢台古稀老人20年手纳300双布鞋情暖乡邻(图)

2015-11-03 09:19:20

在邢台开发区东静庵北街村,有一位75岁的王书芹老人,虽年逾古稀仍飞针走线,做着土布鞋。老闺蜜们都知道,她做鞋不是给子孙穿,而是做给街坊邻居和村里的孤寡老人。20余年,她缝制了300多双布鞋,在十里八乡被传为佳话。

武邑县耄耋老人手工布鞋网上卖得俏

2015-10-21 13:53:23

    走进衡水市武邑长城国际小区,张桂新老人和七八个姐妹们正在边聊天边制作布鞋。初次见到张桂新老人,根本不会和她83岁的高龄联系在一起。

衡水市武邑县耄耋老人手工布鞋网上卖得俏(图)

2015-10-20 16:10:14

走进衡水市武邑长城国际小区,张桂新老人和七八个姐妹们正在边聊天边制作布鞋。初次见到张桂新老人,根本不会和她83岁的高龄联系在一起。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