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11-30 15:05:52  责任编辑:冀晓航

    2015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人民网11月30日电 2015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思路(以下简称:论坛)近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等联合承办,并受到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经贸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韩凯、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张庆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文举教授,以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政府领导、专家和各界特约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大会首先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文举副校长致辞。王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推出的国家重大战略,对实现区域融合、带动环渤海乃至北方发展和全方位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一直以来,首经贸致力于为首都圈发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其政府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特别邀请了8位权威专家,分两个时段作大会发言。第一时段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祝尔娟主持,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国家发改委国土所原所长肖金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主任高国力先后进行了大会报告。杨开忠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研究成果,从北京的国际地位、功能划分两大方面,以宏观视角,深刻探讨了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背景下对北京城市发展规划的几点认识。肖金成研究员以目前困扰北京发展的大城市病为核心,给出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分析及解决的对策建议。文魁教授重点辨析了现代化新型首都圈,深层次阐述了首都圈的内在含义、外在表现、未来构想及实现路径。高国力主任则结合此次大会主题,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推进的几项重点任务的进展情况进行。

    大会的第二时段由北京社科联韩凯书记主持,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天津经济发展研究院党组书记王天伟、龙信数据有限公司数据科学家、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李钰,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分别发言。其中武义清校长、王天伟书记、彭建强院长分别结合自身所处的不同地域,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中心,从“十三五”规划的宏观目标、天津市的建设定位、河北省的发展转型三个角度,就目前新形势下京津冀各地区未来的发展规划方向进行了详细透彻的探讨。李钰博士则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在大数据时代来临的背景下,结合政府的工作职能,说明了大数据对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性。

    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2016年将迎来“十三五”发展的新时期,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我国在人口经济高度密集地区探索优化空间布局、培育引领和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战略需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相关新闻

“十三五”京津冀三帆并济方能乘风远航

2015-11-30 14:36:02

协同发展应成为京津冀三地“十三五”时期的主基调,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三帆共济,才能让三地的发展乘风远航。

京津冀康吧科技承德有限公司揭牌运营

2015-11-30 10:11:35

11月13日,京津冀康吧科技承德有限公司在承德市高新区揭牌。京津冀康吧科技承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吧科技)是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北京康之维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在承德,服务京津冀的综合科技公司。

京津冀辽2800余名驴友徒步清东陵(图)

2015-11-30 10:11:30

在活动现场,河北、蓟州、秦皇岛蓝天救援队分别派员与我市蓝天救援队(筹备队)队员一起,为本次大会提供联合后援保障。

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建立 跨区域水污染突发事件处置提速

2015-11-30 09:03:59

截至11月下旬,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整整建立了一年时间。一年来,三地加强信息沟通与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一些相邻县(市、区)之间签署了联防联控协议,共同应对突发事件。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