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30年带动10万太行农民奔小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01 16:27:32  责任编辑:冀晓航

    “李老师,今儿到俺家吃饭吧!”11月26日,踩着积雪,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走进太行深山内丘县岗底村的果园,村民安小三家的孩子眼尖,看到人影就在巷子口喊起来。

    稀疏的头发打着卷儿,黝黑的脸盘下挂着几撮胡子,穿着随意的李保国站在村民中间,陌生人很难看出谁是教授。就这样一个像农民的教授,却被誉为山区的“科技财神”。经他培育的富岗苹果卖到百元一个的“天价”,绿岭薄皮核桃享誉全国。30多年来,他在太行山区推广了36项技术,帮农民增收30多亿元,带动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30年带动10万太行农民奔小康

  李保国(右三)在太行山区推广技术。资料照片

    30多年前的邢台县前南峪村,种树不见树,8300亩山场光秃秃,水灾、旱灾不断,人均年收入只有几十元。当时李保国随于宗周教授课题组进驻前南峪,带领群众栽苹果、种板栗。经过多年治理,前南峪林木覆盖率达90.7%,荣获“全球生态环境建设500佳”提名奖,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0600元。

    1996年8月,内丘县岗底村遭遇特大暴雨,平地被冲成乱石滩。李保国和同在河北农大工作的妻子郭素萍一头扎进岗底村。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苹果套袋、去袋、转果……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在李保国手里诞生了。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的富岗苹果,获1999年昆明世博会银奖,2011年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昔日人均年收入不足80元的岗底村民,如今达2.9万元。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发展到太行山和燕山11个县(市)369个村,带动7万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临城县凤凰岭是洪水冲积形成的乱石滩丘陵,开发难度大。李保国用10年时间,探索出了优质薄皮核桃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如今,已带动邢台市荒岗丘陵区种植薄皮核桃60万亩,年产值超过20亿元。

    30多年间,李保国主持完成的“太行山石质山地爆破整地造林技术”获国家“七五”重大攻关成果荣誉奖,10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累计培训太行山、燕山贫困区农民数十万人(次),示范推广标准化林业技术累计达到1000多万亩。李保国也因此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全国绿化奖章、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据了解,河北省太行山区现有宜林荒山荒地984万亩。“全面建小康,短板难点在山区;扶贫攻坚,科学技术是杠杆。”年近花甲的李保国说,“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是把我变成农民,二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通讯员 宋国强)

相关新闻

张家口怀来县农闲时节开班帮农民“充电”

2015-12-01 15:15:34

近日,“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生产经营型葡萄专业培训班”,在怀来县农牧技术推广桑园区域站开班。来自桑园镇和北辛堡镇的近50名葡萄种植大户、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骨干社员参加了培训。

沧州今年为近500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35亿元

2015-12-01 14:00:46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共为497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35亿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河北省第二届农民书画展开始征稿

2015-12-01 08:47:10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书法文化研究会、省文艺基金会承办的“美丽河北”河北省第二届农民书画展将于2016年2月举办,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书法、美术作品。

我省第二届农民书画展开始征稿

2015-12-01 08:55:30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书法文化研究会、省文艺基金会承办的“美丽河北”河北省第二届农民书画展将于2016年2月举办,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书法、美术作品。

新乐农民成功救助一只欧洲火烈鸟(组图)

2015-12-01 11:07:10

11月29日,石家庄动物园在新乐市邯邰镇渔砥村成功救助一只欧洲火烈鸟,获救的火烈鸟目前生命体征良好开始自主进食。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