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力科技:小小补偿器做出大市场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2-03 09:46:28  责任编辑:赵耀光

巨力科技生产的补偿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巨力科技生产的补偿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参与制订多项国家标准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记者 刘文静

    走在宽敞平坦的公路上,你会不会想到地面之下的“综合管廊”?“综合管廊”就是建于城市地下的一整套市政公用设施,包括电力、通信、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明年起,这些关系民生的综合管廊就要有标准了。而石家庄巨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补偿器的行业龙头企业,正在参与制订“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

    凭着并不为大众熟知却应用广泛的补偿器,巨力科技的市场越做越大,成为行业龙头和多项行业标准的参与制订者。而且也启动了资本之路,开始进军新三板。

    “补偿器”龙头企业参与制订多项“国标”

    最近,石家庄巨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西斌刚从福州回来,他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代表之一,参与了“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的起草与制订。

    “城市综合管廊的建设对人们的生活非常重要,技术规范的制订也势在必行。”刘西斌说,此次参与技术规范制订的包括两家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专家以及部分高校等,预计制订好的规范将会在明年5月出台,6月实施。

    这不是巨力科技第一次参与国家标准的制订,此前,他们已经参与制订了5项相关行业的国家标准。比如2015年4月,参加了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固定式压力容器分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国家标准《压力容器波形膨胀节》编制工作。2015年5月,参加了机械工业仪器仪表元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机械行业标准《旋转补偿器》标准编制工作。2015年6月,参加了全国管路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柔性管分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压力管道用金属波纹膨胀节》、《吹氧金属软管》和《金属波纹管膨胀节选用、安装、使用维护技术规范》三项国家标准的起草。

    能够参与这么多国家标准的制订,离不开巨力科技的行业龙头地位。而巨力科技的行业龙头地位离不开他们的主打产品——补偿器。据介绍,补偿器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管道设施中,主要作用是让这些管道变得“柔软”,在气体或流体通过时,可以承受不同的震动、压强和热度等因素带来的改变。 “供暖、供气、水处理等领域的管道都需要补偿器,基本上二三十米就需要安装一个。我们的合作方包括中石化、中石油、石家庄炼油厂和各类热电厂、钢铁厂等等。”刘西斌说,由于产品的独特性,企业一直都是订单式生产,接了订单再根据产品使用环境进行设计,批量生产,公司没有库存。补偿器的市场很大,凭借着不断的科技创新,巨力科技一步步走到了行业前沿,即便是在今年经济形势的下行周期中,企业也基本没有受到影响,而且由于掌握核心技术,企业还坚持了90%以上付款才走订单,保证了回款正常,经营额、利润率都没有受到影响。

    日本直饮水系统用了“中国制造”

    从2007年7月创立到现在,巨力科技已经走过了8年。这8年他们的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也打开了国际市场,日本、韩国、印度、加拿大等国家都给巨力科技发来了订单。而且,巨力科技的产品也通过了欧盟的认证,未来和欧盟国家的合作将排上日程。

    在巨力的车间里,一批刚生产出来的补偿器正在喷漆,技术人员介绍说,这是准备发往印度的货,所以喷漆工艺会多喷几遍,以抵御远程运输的损耗。刘西斌说,今年他们接到的国际订单已经超过了总订单数的15%,到年底有望突破20%。“补偿器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国外厂家在价格上也定得高,拥有丰厚的利润,比如美国一家补偿器公司,由于掌握着顶尖的核心技术,成本仅仅几百万元的产品卖到中国就要几千万元。”刘西斌说,所以巨力科技在近几年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目的就是提高“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打到国际市场。

    日本一家知名科技企业与巨力的合作已有半年,主要是双方共同研发,由巨力加工生产,为日本的地下直饮水系统提供更换的软管。据介绍,日本的直饮水系统非常庞大,一定时期后需要更换管道,但日本的技术企业又缺乏生产场所和设备,所以主动找到巨力合作,委托巨力生产400MM口径金属软管,这些软管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日本,更换原有的直饮水管道。

    今年,巨力科技也开始了自己的资本之路——与大鸿基金合作,启动新三板计划。目前企业已经过A轮融据,准备在12月启动B轮融资,预计明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