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平山选派228名机关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5 09:14:35 责任编辑:张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曹永刚、贾保卫)“争做脱贫攻坚的先锋、引领致富的模范,圆满完成脱贫任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12月3日,平山县召开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动员大会,22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集体宣誓就职,吹响了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山县近两年来大力实施移民搬迁、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民心工程”,全县贫困人口由11万人减少到目前的5.6万人。但受自然地理条件、历史欠账等因素影响,该县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3.1%。而按照平山县脱贫路线图,该县将在2017年脱贫出列,这就要求该县从明年起必须确保每年贫困发生率不能高于4.9%,减贫2.5万人以上。

    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是平山县立足抓基层、打基础,推动贫困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该县精心选派228名优秀机关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精准力量,到扶贫一线带领群众打开脱贫攻坚硬仗的突破口。

    这支第一书记队伍分别由省、市、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乡镇干部组成,首要任务就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检验考核第一书记工作成效的标准,就是看村里经济发展了没有,农民增收了没有,村民脱贫了没有。

    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驻冀家庄扶贫工作队队长王金海被选派为古月镇冀家庄第一书记后,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驻村工作队更多的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帮助村里解决一些发展中的突出困难,说到底是外力。而担任第一书记就成了村里的一员,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责任更重大。”

    带领村级组织开展便民服务全程代办,抓好贫困家庭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为帮助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平山县专门印发了第一书记责任清单和相关知识汇编的小手册,既有明确的工作职责、任务目标,建立精准帮扶的措施、机制,还有水电路讯、就医上学等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第一书记们将通过多种形式,精准为所驻村的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把脉问诊,找准致贫“病根儿”,开出帮扶“药方子”,挖断穷根儿。

    平山县为驻村第一书记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制度和具体考核方案,实行“一人一档案、一年一考核”管理。县纪检、农工、扶贫等部门还将组成联合督导组,对第一书记进行集中调度、明察暗访,对不遵守规章制度的将责令派出单位“召回”,并对涉及部门和乡镇进行通报批评等处理。

平山选派228名机关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12/05/content_520538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