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善美十问】出境游,能否带上“文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7 08:39:35  责任编辑:孙明霞

    □谷晓哲

    作为旅行团的领队,有着十年从业经验的河北康辉国旅导游服务部经理谷俊桃经常出境,带团去过泰国、美国、澳洲等地,这期间令她很无奈的就是国内游客的抽烟行为。

    “在一趟泰国航空公司的包机航班上,咱河北的游客王先生躲在厕所里抽烟,结果激发了烟雾报警器,机长亲自对其行为进行了制止。”谷俊桃介绍,由于该乘客主动承认了错误,机组人员就没有通知地面警察。

    对于这些“任性”的游客,我们并不陌生。据了解,2014年中国大陆出境游客突破一亿,旅游目的地遍及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中国人看世界的脚步加快,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关注——在禁烟区抽烟,在禁止拍照的博物馆拍照,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登机时不排队等在出境游的中国游客中较为常见。

    不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常常成为不文明出游行为。据了解,不少国内游客看到外国小孩特别可爱,就习惯性抚摸孩子的头,其实这种亲昵的举动,在泰国等国家却被认为是不礼貌的。

    7月初,已经退休的邯郸市民周琳夫妇,首次参团出境游去了美国,行程共计15天,周游了美国多个城市。她告诉笔者,出发前,游客在北京机场候机楼会合,之后旅行社的领队在机场就对游客进行了半个小时到40分钟的行前说明会。

    “除了讲当地的风俗习惯外,说明会的主要内容就是提醒大家一定注意文明出行,特别是不要出现不顾信号灯横穿马路、随意吐痰等行为。”周琳说,领队还特意强调,各国的法律规定不一样,一些国内看起来很平常的行为,在国外很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省旅游局监督管理处韩冰介绍,其实早在签订旅游合同时,旅行社就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提醒游客文明出行,游客也必须在合同上签字同意自觉遵守出境旅游文明公约。

    “不仅如此,为了加强对公众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推动文明出境游,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个出境中国游客的手机都会收到文明旅游的提醒短信。”韩冰说。

    “尽管领队再三强调文明旅游,但在参观美国洛杉矶南部小镇时,旅行团里仍有部分游客违反当地规定,攀爬树木照相。”周琳说。

    为了惩治旅游不文明行为,我国从今年开始将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5月4日,国家旅游局在官网首批实名公布了大闹亚航、云南“开飞机舱门”、攀爬红军雕塑照相等事件中4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

    对此,河北师范大学旅游系教师李志勇认为,设立游客“黑名单”仅仅是规范和约束不文明旅游的第一步。因为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的信用体系仍未建立,“黑名单”的约束作用较为有限。

    “目前还应完善和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无视规则者付出更大代价。”李志勇说。

    “这两年国家出台各项规范措施后,我们在带队出境游的过程中也能明显感到,乱写乱画、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已经少了很多。但游客的文明素质也不是一朝一夕、通过一次出境游就能提高的。”谷俊桃说。

    韩冰表示,短时期内提高国民素质并非易事。作为旅游监管部门,重点要做的还是加强对导游领队的培训,加大对游客的宣传引导。

    “若要彻底改变不文明的旅游现象,还需要潜移默化的文明教化,提升公民的规则意识,涵养公共文明。”李志勇说,应该在全社会营造起文明旅游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养成规则意识和文明习惯,为文明出境游培育深厚的土壤。

    ■采访札记

    走出国门,你就是国家名片

    在采访中,不论是旅行社领队、旅游管理部门,还是专家学者都认为,走出国门的国人虽然经济条件都不错,但还没有解决“有钱任性”的问题,各种不文明的旅游现象屡屡发生,不仅影响了国人的形象,甚至也影响了国家形象。而要做到文明旅游,需要多方努力,尤其需要的是游客自律。

    对游客而言,出发前应做好功课,除了了解遵守秩序、爱护文物等基本常识外,还应听从领队的引导和劝诫,更重要的是建立文明旅游的意识和自觉,入乡随俗,尊重当地习俗;对旅行社和旅游监管部门而言,在游客没有形成自觉行为之前,整个出境游的过程中,都要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引导,积极提醒游客遵守文明公约、用良好的礼仪和文明与世界对话。

    每一个河北游客都是一张河北名片,更是一张国家名片,每一名游客都应当以良好的言谈举止展现文明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展现诚义燕赵、善行河北的良好风采。

相关新闻

海港区打造大北部大物流大旅游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亮点

2015-12-07 08:23:24

杜庄、石门寨、驻操营三镇划转海港区后,海港区积极打造园明山省级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大北部、大物流、大旅游”,海港区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已成为全市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亮丽节点的“加速器”。

南非旅游产品受到消费者关注 产品价格普遍较高

2015-12-04 18:25:57

近日,去往南非的旅游产品开始受到本市广大消费者的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前往南非的产品价格普遍较高,大都在7000至10000元,部分直飞产品价格达到了16000元以上。记者浏览多家在线旅行平台了解到,目前天津销售的前往南非的旅游产品,大都要从北京起飞,以迪拜为中转站,再前往约翰内斯堡。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三大工程”加快乡村旅游体育融合

2015-12-04 15:31:14

今年以来, 下花园区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实施 “三大工程”,不断加快乡村旅游、体育设施建设,促进旅游、 体育深度融合发展。

石家庄首批旅游购物基地评出

2015-12-04 10:00:50

石家庄市首批旅游购物基地评出,藁城宫灯博物馆、晋州东方紫铜浮雕旅游购物基地等5家单位榜上有名。

重庆鼓励拼假、凑假方式旅游 为2.5天休假创造条件

2015-12-03 18:32:31

最吸引眼球的是,《意见》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尝鲜”2.5天休假模式。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