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沧州段配套工程通水 沧州饮水迎来“长江时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7 09:39:13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刘岚 文/图

    12月4日,蓝天格外的高远而透彻,在沧州境内,石津干渠与代庄引水渠的交汇处,长江水与黄河水在艳阳下实现了首次“拥抱”。

    此前的11月12日,南水北调沧州段配套工程正式通水,沧州成为继石家庄、保定、邯郸之后,河北省第四个喝上长江水的城市。日前,长江水、黄河水正同时引入沧州的“大水缸”——大浪淀水库,这个曾靠黄河水“接济”的缺水之城,如今又多了长江水的惠泽。

    沧州饮水进入“长江时代”

    4日上午,沧州市嘉禾一方小区,刚刚入住一年多的孙建华正准备烧水沏茶,“退休后,日子闲了,就是照看小孙子,没事儿了喝喝茶,看看电视。”

    边说着,孙建华拧开了自来水龙头,把水壶凑过去,而之前他烧水都会接水池旁边的纯净水,这个习惯从上月底开始改变。“从上月中旬就感觉水质有了变化,觉得水垢少了,比原来的水略甜,煮粥也更粘稠。”孙建华说,从媒体上得知长江水11月12日到了沧州,但真没想到口感会有这么明显的变化。

    说起沧州的水,这位老沧州人打开了话匣子,“我老家是东光县的,我们那时候喝的都是高氟水、苦咸水,你去我们那看看,很多人都是黄板儿牙(即氟斑牙)。九几年(上世纪九十年代),沧州引来了黄河水,水质有了变化,但是比起长江水,口感、水质还是有差距。”

    去年住进新房,孙建华花2400多元安装了净水器,“(小区里)年轻人安装净水器的特别多,小孙子跟着我们一块儿住,饮水问题是大事儿,也就安了一个。”

    不过孙建华说,从上月底,净水器就没咋用过,“这长江水让人挺放心的。”

    长江与黄河在沧“相遇”

    长江水抵达狮城,也让我国两条大河——长江与黄河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相遇。

    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北送的长江水,经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四大干渠之一的石津干渠向东,经石家庄、衡水进入沧州。在沧州境内后孔村石津干渠闸门处,长江水进入代庄引水渠。“代庄引水渠是引黄通道,黄河水经南运河从德州引来,再通过这条水渠送至大浪淀水库。”沧州市南水北调建管处副处长寇金星指着水渠,“11月中旬长江水先缓缓而来,近日,黄河水又开始进入,在这里长江水和黄河水实现了首次拥抱。”

    在两水交汇处,有着清晰的界线,一边青,一边黄,奇怪的是,清澈的是黄河水,而显得浑浊的黄色水是长江水。寇金星解释说,代庄引水渠河道宽、流量小,黄河水流至此已经过沉淀,稍显清澈,长江水虽然本身水清,但经过刚刚通水的石津干渠,难免带着冲刷的泥沙,刚出闸口自然略显浑浊。

    两水交汇后,经代庄引水渠共同奔赴沧州市饮用水水源地——大浪淀水库。“此前大浪淀水库主要水源为‘引黄济冀’的黄河水,往年来水感觉略有土色,今年长江水一来我们就觉得水质真不一样,清澈!” 站在水库坝上,大浪淀水库管理处副处长宋宪龙望着占地2.5万亩的水面,“你看,阳光下,水面瓦蓝瓦蓝的,随着长江水的不断输入,水质变得越来越好了。”

    据宋宪龙介绍,大浪淀水库总库容1.003亿立方米,今冬要蓄水至最高水位,计划月底前注入长江水3000万立方米,大概占总库容的三分之一。

    保沧干渠开始打压试水

    沧州是典型的缺水之城,人均年拥有水资源量仅为180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8%,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52%。

    向地下“要水喝”曾经是沧州治水的主基调,但沧州浅层水苦咸,深层水高氟,为严重高氟病区之一,而且长期大量超采地下水,带来了地下水漏斗、地面沉降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和地质问题。

    解决沧州缺水问题的治本之策只能是调水,1997年1月19日,黄河水从大浪淀水库流入市区百姓家,今年11月12日,南水北调工程的成功通水,实现了长江水送入千家万户。“目前还只是沧州市区居民喝上了长江水,我们要逐步在全市城乡都实现长江水源切换,让沧州人真正告别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

    沧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候顺成介绍说,作为沧州输水通道之一的石津干渠,主要为沧州市区和运河以东县(市、区)供水,工程多年平均输水量为3.24亿立方米。另一条跨市干渠,为沧州西部四县(市、区)河间、献县、任丘、肃宁输水的保沧干渠也正在进行打压试水,有望近日通水。

    目前沧州正在加快水厂以上输水管道以及地表水厂和配水管网建设,随着石津干渠延长段、水厂以上输水管道和地表水厂全面建设,石津干渠到渤海新区直供工程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后续实施,沧州市将有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喝上长江水。

    候顺成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为沧州输送优质长江水4.83亿立方米,根据目前的工程进展情况,明年预计可引水9600万立方米,之后会逐年增加。

    “苦海”沿边的水之梦

    随着清澈的江水入沧,沧州的城市居民饮用水和工业用水将主要依靠南水北调工程引来的江水供给,这样可大大减少或避免对地下水的超采。

    候顺成坦言,长此下去,沧州地下水将得到有效补充,地下水生态环境会大大改善;沧州地表水资源总量也将有效增加,可使地表水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十三五”期间,狮城还将着力打造以南水北调中线和东线工程为骨干,位山、潘庄、濮阳、李家岸和小开河五条引黄线路为辅助,王大引水和漳卫新河调水线路为补充,“一县一水库、一乡一水厂、一村一坑塘”为调蓄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地下水采补平衡。

相关新闻

北京七成城市用水来自南水北调 惠及1100万人

2015-12-04 17:19:34

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了解到,截至12月3日,北京市累计收南水北调来水8.12亿立方米,占城区供水量70%。据了解,南水北调来水基本覆盖北京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惠及人口1100余万。

10个月保定已用“南水北调”长江水2000万立方米

2015-11-26 19:33:14

自今年1月27日开闸分水至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高昌分水口,累计为保定供水约2000万立方米,为水资源匮乏的保定,带来甘甜可口的长江水。

沧州人民将饮长江水!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式通水

2015-11-15 16:28:58

昨天,沧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式通水,标志着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沧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初步建成,并开始向具备通水能力的水厂供水(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二版)。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