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统筹助推蓝色崛起——山东半岛篇(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7 20:47:13  责任编辑:孙婷

    解放思想大讨论·他山之石⑦

    【阅读提示】

    2011年1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获国务院批复,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由此开启。

    大潮激荡,风起帆张。经过近5年的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海陆统筹的建设理念,通过建设园区、激发创新活力等措施,实现重点突破,快速聚集了诸多“蓝色经济”生产要素,初步构建起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成为我国东部沿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园区支撑,五大产业领跑

    在青岛前湾港3400米的北岸线上,排列着39部桥吊,每部每小时能完成40个集装箱的装卸,平均每一分半钟一箱,这样的效率保持着世界纪录。

    黄海岸边,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七位的青岛港每天都是这样繁忙的景象。

    “世界有多大的船,青岛就有多大的港”,青岛港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张通向世界的名片。

    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282公里,滩涂83平方公里,岛屿42处,沿岸分布自然港湾23处。去年国家批准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自然条件堪称优越。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青岛为龙头城市,而核心就是青岛西海岸新区。

    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发展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主体区包括山东全部海域和青岛、潍坊、日照、烟台、威海、东营6市及滨州的无棣、沾化2县,拥有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6.4万平方公里,人口3291.8万,其建设目标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相关新闻

【解放思想大讨论】河北省财政厅:用PPP破解筹资瓶颈

2015-12-07 08:40:18

眼下,张家口寒风凛冽、气温骤降。积极推广PPP模式,是省财政厅打破思维定势、靠市场破解筹资瓶颈的做法之一。日前,我省印发《关于在全省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基本建立了PPP模式推广的法律政策框架,以此保障和约束政府和社会资本规范运作。

【解放思想大讨论】辛集:做好“六个对接” 融入协同发展

2015-11-29 08:48:24

依托辛集经济开发区,与北京亦庄开发区进行对接,规划了25平方公里的京津产业园,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新型建材、食品饮料等产业。

【解放思想大讨论】威县:面向京津实施孵化器招商

2015-11-23 08:14:08

作为全省唯一综合改革试点县,威县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中,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机遇,坚持在思想理念、改革创新、干部作风上求突破,努力争创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