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大王”韩白冰:25年献血累计8万余毫升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2-09 09:40:43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生活工作中的韩白冰乐观豁达。

■生活工作中的韩白冰乐观豁达。

近年来,每半个月韩白冰就要献一次血。

■近年来,每半个月韩白冰就要献一次血。 (本人提供)

    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公交公司职工韩白冰,25年坚持献血,到现在为止共计献血81400毫升,相当于20个正常人的全身血液。韩白冰把平凡的事儿坚持做成“伟大”。正是因为他的奉献精神,今年6月份,他荣获2014—2015年度驻冀部队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今年10月30日他被评为长安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石家庄城市榜样”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市民提名韩白冰。

    □首席记者谢鑫名

    辉煌事迹

    献血救战友 树立了义务献血的信念

    今年八月一日建军节,韩白冰组织路队复原军人和部分公交司机,到正定献血屋献血并提供无偿服务。今年10月19日,他带着十几位献血志愿者远赴北京进行献血。此外,韩白冰每周只休息一天,但他几乎都要去博物馆献血屋做义工。这是怎样一个人,如此热情于献血呢?

    韩白冰1971年3月出生,到现在已是不惑之年。一米八一的个子,脸上总是挂着健康而爽朗的微笑。他19岁时参军入伍,从戎十二载,2002年转业至市公交总公司,现在是公交148路队副书记。

    提起第一次献血他还是记忆犹新。1990年3月入伍,他到西宁当兵,是梦寐以求的汽车兵。当年10月,他和战友接到了运送物资的任务,驾车行至青海和甘肃之间时,他们开的老解放汽车抛锚了。更急的是,战友在修车时不慎挤破了手背上的血管,他急忙另寻车辆将战友送到甘肃人民医院。因为路途遥远,医生说战友失血过多,脸色发白,需要第一时间输血。当时19岁的韩白冰才知道献血能救人,在医生的建议下查了血型,幸好与战友的血型相配,随后他便献血200多毫升。殷红的鲜血流进战友的体内,他的心中充满喜悦与自豪。自从有了第一次献血,热心肠的韩白冰对献血有了新的理解,从此在他心里,更是树立了把献血作为自己一生义务的信念。

    到现在,韩白冰献血25年。2011年之前,他献全血;2011年之后,他献成分血,25年下来他共计,献血81400毫升,相当于20个正常人的全身血液。尤其是最近几年,他每半个月就要献一次成分血。

    用实际行动 告诉大家献血有益无害

    而作为一名普通市民,韩白冰经常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无偿献血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在中午休息的时候,他经常给同事们讲解:“据医学专家介绍,每次献血所抽取的200—400毫升血液仅占人体血液总量的5%—10%,间隔半年以上献血一次,不但无损健康,相反还可以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促进血细胞的新陈代谢,对身体有利而无害。”

    韩白冰执著地将献血献爱心看作一种信仰、一种天职,他认为无论何时,都要坚持自己的理念:“人就应该心存善念,争做好人好事,不要怕麻烦。”

    让韩白冰欣慰的是,现在不仅儿子理解了自己的行为,身边更多的同事、朋友也都受其感染,主动加入到献爱心的行动中来。“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当弱势困难群体能得到整个社会的关爱时,我们这个社会将会更安宁、更温馨、更和谐。”在他的带动下,1000余名车长走上长期义务献血的道路,2011年6月14日(国际献血日),公交总公司成立了一支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平时宣传义务献血的常识并进行志愿服务,等血库告急时主动献血。为此,河北省红十字会的领导将锦旗送到了公交总公司。他也荣获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石家庄市道德模范、石家庄市十佳青年志愿者、河北省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铜奖得主,并被河北省血液中心、河北省红十字会、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联合授予“十佳星级志愿者”。

    献血之外 他英勇救人、乐善好施

    献血之外,韩白冰又是一个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好人。

    1991年夏,他和战友到兰州一个军工厂学习。有一个晚上下暴雨,院墙发生大片倒塌,墙根处棚子里有三位民工被压在下边,生死未卜。

    “有人被砸啦,快来救人啊!”听到呼救,韩白冰和战友顾不上穿衣服,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到现场开始救人。最终和战友一起,成功救出了三人。遗憾的是有一个人伤势严重,还是不治而亡了。因为这件事,韩白冰荣立三等功。也是在当兵期间,有一个战友得了乙型肝炎,很多人不愿意去照顾战友。憨厚本分的韩白冰主动请缨去医院照顾战友。多年以后,那位战友对韩白冰依然亲如兄弟。韩白冰说,这就是“别人有灾我去救,自己遇难有人帮;别人有事不去帮,自己有事难求人”的意义所在。

    2011年10月份的一天,他在献血屋做志愿服务时,看到一位56岁的老人在填献血表。当得知自己已超国家规定献血年龄时,老师傅却落下了眼泪。原来老人来自邢台宁晋县,73岁的母亲患癌症要做手术,急需要用血。按照规定,手术用血需要凭献血证才能用血。了解了情况后,韩白冰把自己的献血证借给了老人,老人的母亲顺利的做完了手术。

    2011年9月16日,一名乘客王先生凑了6000多元钱,给母亲交手术费。在乘坐2路公交车时,把装有救命钱的腰包落在车上。韩白冰发现后想方设法找到失主信息。当他赶到医院找到王先生时,丢钱的王先生正在母亲面前痛哭,得知韩白冰给他送来了腰包,他激动地跪下感谢韩白冰,韩白冰急忙劝阻。

    其实,韩白冰一家并不富裕,他的爱人没有工作。但是他能够做到拾金不昧,并多次得到乘客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榜样说

    我献血,我健康,我光荣,献血也能给他人带来健康,延续他人生命,我献血无悔!献血,我会一直坚持到国家规定的最高献血年龄为止。值得一说的是,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将带动家人、更多同事和朋友一起行动起来,加入到献血的队伍。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荣誉榜

    因为献血,2006年他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1年,他被评为石家庄十大杰出志愿者;2011和2010年他两次成为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2011年还成为感动省城人物候选人;2015年,荣获2014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15年,成为五星级献血者,此荣誉是由中国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河北省支队颁发的。韩白冰的荣誉证书还有很多,加上他的献血证共计约有50本。

相关新闻

沧州大学校园开展冬季无偿献血活动(图)

2015-11-30 20:41:49

近日,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组织开展冬季无偿献血活动,大学生们利用课间和休息时间踊跃参加献血。据统计,两所大学共成功献血550人,献血量达19万毫升。

唐山海港开发区群众两天献血12万毫升

2015-11-30 09:41:31

为缓解冬季血源短缺,确保医疗临床用血正常供应,11月26日至27日,唐山市海港开发区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王滩镇共615名热血青年进行了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20000毫升。

邢台学院700多大学生雨雪中无偿献血

2015-11-23 13:29:11

近日,天气渐冷,邢台市血液库存持续告急,尤其是O型血,库存最少时,全市仅15袋血。11月21日、22日,邢台学院700多名大学生冒着雨雪,走上采血车,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