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燕赵行】阜城县陈集村巧手“剪”出致富路

2015-12-10 08: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近日,笔者来到阜城县陈集村,在剪纸户黄景然家里,《巍巍长城》《万马奔腾》《中华腾飞》等曾多次在国内外获奖的剪纸作品挂满墙壁,让人目不暇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 通讯员苗凤强、郝红军)近日,笔者来到阜城县陈集村,在剪纸户黄景然家里,《巍巍长城》《万马奔腾》《中华腾飞》等曾多次在国内外获奖的剪纸作品挂满墙壁,让人目不暇接。

    阜城县的剪纸手艺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华北地区较大的民间剪纸集散地之一,而陈集村便是阜城剪纸的发源地,这个有着200多户人家的小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从事和剪纸相关的产业。

    陈集村人王万田被称为“阜城剪纸第一人”。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在天津学艺,1962年回到家乡后,通过对其他流派剪纸的潜心研究,取其精华、弃其不足,以传统的中国绘画为基础,对所用工具进行改进,形成了风格独特、别具魅力的阜城剪纸。后来他将技艺传授给乡亲们,许多群众开始加入到剪纸制作的行列。

    黄景然从1989年起接触剪纸,最初主要制作以聚宝盆、动物等图案为主的窗花。后来,在继承传统剪纸风格的基础上,他不断创新,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我的《庆回归》和由百朵紫荆花组成的《九九回归图》曾在中央电视台的晚会上展出,《巨龙腾飞》被青岛中国剪纸艺术馆收藏。”说起剪纸,黄景然十分自豪。

    从最初的窗花到现在的剪纸艺术品,经过几代剪纸艺人的努力,阜城剪纸形成了阴阳相间、线条流畅、色彩单纯、形象鲜明、构图严谨、造型优美、技法讲究、刀功巧妙的艺术风格。为适应市场需求,陈集村剪纸艺人还将传统的剪刻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用上了激光雕刻设备。“以前人工剪刻一套作品需要五六个小时,现在用激光雕刻机只需几分钟,不仅节省时间,而且精致精美。”剪纸户王彦行指着正在加工作品的激光雕刻机说。

    据陈集村党支部书记王凤岭介绍,现在全村每年有几千万张剪纸作品行销国内和新加坡、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剪纸一项,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1.3万元。

    谈到未来,王凤岭信心满满:村里已经成立了剪纸协会,并注册了“陈集”商标,下一步将成立剪纸龙头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将各剪纸户整合在一起,共同促进剪纸产业的发展,争取自主出口权,扩大对外销售市场。“我们还准备在村东建设剪纸园区,让剪纸户集中入驻,到时候每户都有自己的作品展室和制作车间。”

相关新闻

张家口蔚县传统剪纸与廉政建设实现有机结合

2015-12-03 10:31:08

今年以来,蔚县廉政剪纸博物馆作为张家口廉政教育基地,仅接待蔚县本地党员干部就达7000多人次,涉及130多个单位和部门。

吴桥剪纸艺人剪出“二十四孝”

2015-12-01 14:16:10

“孝感动天”“卧冰求鲤”“哭竹生笋”“刻木事亲”……在吴桥杂技大世界“书心堂”,一幅幅“二十四孝”剪纸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博野俩残疾农民拥有剪纸绝活成“明星”

2015-11-26 09:35:04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残疾农民艺术家于全来于地全兄弟的手中挥舞,片刻之间,通红的大公鸡,惟妙惟肖的各种人物,便脱颖而出,令人无不拍案叫绝……,日前,在保定博野县小店镇周于庄村,大家又一次见识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

渐冻人刘晓东:巧手剪出上百幅剪纸作品

2015-11-23 16:30:02

都说后天残疾的人最痛苦,可他没有被病痛击倒,反而用一双巧手剪出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还开起了剪纸经销店,当起了经理。尽管刘晓东回家后并没有放弃剪纸的工作,但是,他每天的工钱已经无法支付高昂的医药费用了。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