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1 10:47:17  责任编辑:王春锐

    □侯建国 彭 青

    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推动产城教融合,对产业园区、县城建设、教育园区进行科学布局,形成产城教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关键是正确把握“产”、“城”、“教”三者的关系,促进三者有机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以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教育改革发展。城市是基础,是产业与教育发展的载体和依托。城市发展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产业和教育的发展。因此,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必须扎实做好城市发展这篇文章,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结合实际,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各设区市之间、设区市与县之间、县与县之间,要围绕文化、产业、区位等特色,在城市规模、产业布局、教育类别等方面有所区别,不能千篇一律,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积极完善城镇体系,形成省域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新兴中等城市、特色县城和重点镇协调发展的城市发展空间格局。

    坚持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县城建设是产城教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县城的承载功能如何,直接影响着产业聚集情况和教育资源配置。我省县多县小、县域经济不强的现实情况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县城建设,坚持以产兴城、以业聚人。按照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特色突出的要求,统筹规划工业园区、商贸园区、居民社区和中小学校,增强特色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

    推进制度改革与创新。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要积极推动制度改革与创新,为产城教融合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如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户籍、土地、社保等配套制度改革;在产业园区、教育园区的建设上,下放行政审批权、简化程序,提高产城教融合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撑新型城镇化和教育改革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产业承载能力,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摒弃“两高一低”的重污染产业,发展高效、低碳的绿色产业,创新工业发展模式,使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同步发展。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大力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农业,从而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为城市二、三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既大力发展物流、旅游休闲、文化、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又充分利用京津的科研优势,大力发展研发外包、金融、电子商务、信息、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与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相连,产业结构的变化会带来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我省高等院校要根据这种变化及时调整学科结构。同时,相关职业技术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出更多应用型人才。

    以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与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就要求我们摒弃过去那种将城镇化理解为物的城镇化的错误观点,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布局中,高度重视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亟需大力发展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一方面,通过设立教育园区实现产城教融合发展。要积极向先进典型学习,比如贵州省铜仁市和我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就走出了因教建园、依园兴城、产兴城旺、产城教一体化发展的路子。另一方面,在各地职教中心的基础上组建区域性、跨行业的职业教育集团,让教育集团融入地方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产城教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施的过程中应积极推动制度改革与创新,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此外,要进一步创新资金筹措机制,积极搭建市场化运作的融资平台,通过BOT、PPP等模式筹措资金,为产城教融合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相关新闻

两部委:2030年基本建成城镇化地区城际交通网络

2015-12-09 19:15:20

国家发革委、交通部近日联合印发《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规划中说,展望2030年,基本建成城镇化地区城际交通网络,核心城市之间、核心城市与周边节点城市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

衡水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

2015-12-02 16:33:10

(记者张月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11月30日,我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在河北师范大学正式开班。陈学民强调,衡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承担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职责,新型城镇化建设任务艰巨。

承德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乡群众幸福指数

2015-12-03 11:18:04

我市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为核心的各项建设事业步入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轨道。

河北威县、白沟镇入选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5-12-07 08:53:41

近日,经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同意将北京市房山区等59个城市(镇)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我省威县、白沟镇两地入围。

我省又有俩地儿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5-12-07 08:57:47

近日,经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同意将北京市房山区等59个城市(镇)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我省威县、白沟镇两地入围。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