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美德故事:“杨四知”清白传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4 09:23:07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东汉时的涿郡,治所在今涿州市。史书记载,杨震任涿郡太守时,“性公廉、不受私谒”,即严守公正清廉的官风,从不接受私人的礼物。其子孙也深受影响,清白家风代代流传。

    事实上,杨震的这种作风是一贯的。早在任荆州刺史时,就为朝廷荐举了很多人才,但绝不收取他们的谢礼。后来杨震调任东莱太守,赴任途中路过昌邑县,为答谢他的荐举之恩,县令王密特备十斤黄金,打算送给他。杨震坚决不收。王密说:“现在已是深更半夜,不会有人知道的,请收下这点薄礼吧。”杨震听后非常生气,很严肃地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从此“四知却金”的故事,传为千古佳话。杨震也被大家称为“杨四知”“四知先生”。

    杨震在官衙廉洁奉公,在家则严守勤俭节约的家风,教育子孙不以高贵门第自傲,在衣食住行方面过平常人家的生活。尤其注重教育子孙勤奋学习,修德养性,将来为兴国惠民做一番事业,而不是以权谋私造福自家人。有亲友见他家生活实在清苦,劝他多为子孙考虑,置办些产业。杨震表示:使人们称赞我的儿孙是清官的后代,我把‘清白’留给他们,不也是宝贵的遗产吗?

    深受这种清白家风的影响,杨震的五个儿子都以“清白吏”誉满天下。尤其是其子杨秉自律极严,谨遵父亲“不受私谒”的家训。尤因其“三不惑”,即不饮酒、不贪财、不近色,被时人赞为“淳白”。

    (王岸茂整理)

相关新闻

石家庄高新区举办2015年中小学美德故事人人讲活动

2015-12-11 23:34:06

12月10日,由石家庄高新区教育处思政体卫主办的 “读美德故事 做美德少年”故事人人讲活动在五十四中举行,有29名选手进入决赛。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讲故事、听故事的形式,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目地。

【燕赵美德故事】巨鹿:杨时举善举感乡亲

2015-11-28 10:32:50

巨鹿人杨时举生于明末清初,从小聪明过人。明朝末年闹大饥荒,杨时举在路旁支起大锅,用自家的粮食煮粥,给贫困的乡亲和路上逃荒的人食用。

石家庄“365百姓故事汇·美德故事人人讲”活动启动

2015-11-25 15:19:35

11月24日,全市第三期“365百姓故事汇·美德故事人人讲”群众宣讲活动在市广电中心启动。活动自2015年11月起至2016年2月止,届时组委会将组织评选出的“十佳美德故事”讲解员深入全市各地进行巡讲。

弘扬中华美德 7位沧州母亲成为燕赵榜样

2015-11-23 13:45:52

日前,第三届温暖行动·关爱母亲“燕赵榜样母亲”评选活动揭晓,沧州市有7位母亲入选。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