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一男子不慎坠入冰河 三位垂钓老人合力施救

2015-12-15 09:2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12月6日一早,滦南县北河大桥东侧,一位50多岁的男子牵着一只宠物犬正在冰面上行走。突然,冰面裂开,男子坠入河中。危急时刻,正在附近冰钓的三位老人赶紧跑上前施救。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李雪杰

    12月6日一早,滦南县北河大桥东侧,一位50多岁的男子牵着一只宠物犬正在冰面上行走。突然,冰面裂开,男子坠入河中。危急时刻,正在附近冰钓的三位老人赶紧跑上前施救。其中,一位老人小心接近裂开的冰面,将绳子一端扔给落水者,随后和另外两人一起站在不远处的冰面上慢慢把落水者拉出了冰窟。短短5分钟,落水者经历生死瞬间,三位施救者则在消防赶到后悄然离去。不过,有目击者录下了他们救人的视频并发布在网上。随后,滦南一位网友认出了三位老人。其中,两位是滦南县牛东庄村民王贺臣和牛志敏。另一位不愿宣扬此事,婉拒采访。

    行人落水,三位老人合力施救

    滦南北河冰面三位老人勇救落水者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拍摄者李先生讲述了事情经过。

    李先生告诉记者,“12月6日早上,我正在北河边拍照。大概7点40分,忽然听到有人喊:快来人——有人落水了——当时,我距离落水处有些远,看见有三位老人正赶过去救援,我一边拨打119救援电话,一边把镜头拉近,拍下了整个救人过程。”

    视频画面惊险而动人:裂开的冰面下,一位50多岁的男子在水中不停拍打着水面,试图抓住边缘的冰面上来,但尝试多次都失败了。旁边的宠物犬见主人落水,在冰面上来回转悠,最后跳入水中试图帮忙。薄薄的冰面上,一位老人正急匆匆地赶往落水地点。

    李先生说,“当时,一位老人冰钓的地方距落水者有30米左右,他最先赶到,试着施救。由于冰面太薄,老人又马上返回岸边从自己的三轮车里拿出一根绳子,回到冰面上。这时另外两人也赶到了,三个人站成一队,把绳子一头扔给落水者,合力把落水者拉上冰面。”

    救人后默默离开,不图回报

    据网友介绍,落水者是锁厂的退休工人,今年50多岁。落水者安然脱险,消防官兵也及时赶到。见到消防赶来,三位施救者默默离开了现场,甚至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李先生说,“虽然消防人员没有直接参与救援,但他们出警非常及时,也该为他们点个赞。”

    三位救人老者离开,现场群众将拍摄的救援视频被传到网上,热心网友的辨认出三位老人的身份,他们是牛东庄村的王贺臣和牛志敏,今年都已70多岁。而另外一名老人,虽然也被认出,但不愿宣扬此事,婉拒采访。

    牛志敏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哪个人遇到这样的事都得这么做,人命关天的事。”据介绍,牛志敏是村里的老党员,时常助人为乐,默默无闻。在北河救人之后,他甚至没和家里人提过一句,直到记者采访,家人才知道此事。同时,另一位救人者王贺臣老人也没把救人的事情放在心上,第二天就照常去冰钓了。

    网友点赞,称三位老人为英雄

    三位老人在发现别人落水后,不顾自身安危,组成了一条生命的绳索,给落水者带去生的希望。救人后,他们不图名利,默默离开,将见义勇为、热心助人看做是人人该做的寻常小事。

    据了解,滦南三位老人冰上救人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赢得网友赞美和肯定:“为所有的参与者点赞,我认为最值得称赞的是冰钓老人,准备了绳子,有备无患。”“北河冰水寒刺骨,滦南好汉暖人心。”“有惊无险,正能量,值得关注,好人一生平安。”

    同时,也有网友提醒大家,在冰面还没冻结实的情况下,贸然到冰上行走十分危险,“今晨落水者是幸运的,可北河时常就有被水吞噬者,请嘱咐好家人、孩子,远离冰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