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定州市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6 10:38:40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刘杰)入冬以后,定州市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对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开展了全天候、全方位救助,确保他们能够安全过冬。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1531人次,其中,95%以上的受助人员自愿返乡。

    该市救助站每天出动专车,在市区主要街道、汽车站、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并认真做好夜间巡视和救助活动。救助专用车上配备有棉衣、棉被、食品、饮用水及日常药品,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劝说、引导他们接受救助。愿意返乡回家的人员,进入市救助中心休息几日,随后由救助站购买车票,送其返回家乡;不愿回家、不愿进入救助中心的人员,则向其发放棉衣、矿泉水、方便面、药品等物品;对需接受治疗的老年人,救助站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由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涉及面广、人数多,而工作人员有限,该市重点对火车站附近、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区域加大巡视和救助力度,确保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同时,积极协调各乡(镇、街道),加强对辖区主要路段、街头、立交桥下、门洞、废弃建筑、公园等区域的检查,做到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对辖区群众提供的流浪乞讨人员信息,核实后由民政所或当地派出所送到市救助站,统一实施救助。

    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和精神病人得到及时救治,按照先救治后认定原则,民政部门、医疗救助定点医院、公安部门均可接收社会流浪乞讨病人。市民政部门接收的流浪乞讨病人,由救助站搜集证据进行身份认定,在转送市医疗救助定点医院时,将身份认定结果同时移交。市医疗救助定点医院或公安部门接收的流浪乞讨病人,由医院通知救助站,救助站在接到通知后10日内搜集证据,完成对流浪乞讨病人的身份认定,并将身份认定结果及时告知救治医院。

    对于未认定为流浪乞讨人员的病人,救治医院通知病人的监护人支付医疗费用。对于精神病人的救治先由市人民医院进行筛查,排除需临床治疗的躯体疾病后再转送市精神病医院。市医疗救助定点医院救治流浪乞讨病人所发生的医疗陪护、伙食等费用,由救治医院整理身份认定、住院、医疗、出院等材料,经卫生、财政部门审核后,按照救治经费管理办法核销。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原则是自愿求助、无偿救助。对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救助站工作人员会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御寒衣物和食品,并做好跟踪救助。工作人员在兴定路附近一间废弃的空房里发现了一位老人,当时其正裹着一床破被子,冻得直哆嗦,但说啥也不肯去救助站。他们只得为老人留下棉衣、棉被和食物等。后经多方打听,找到其住处,把老人护送回家,并和当地民政部门联系,对其进行了妥善安置。

相关新闻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启动

2015-12-16 09:48:17

入冬以后,定州市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对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开展了全天候、全方位救助,确保他们能够安全过冬。

大厂救助10名困境未成年人

2015-12-16 08:26:56

大厂回族自治县民政局局长马凤春介绍,虽然这个群体很小,但却是救助“盲区”,成为影响部分群众幸福指数的社会问题。

魏县发孤儿救助金392万

2015-12-14 15:00:31

今年以来,魏县完善和落实各项孤儿保障救助政策,孤儿救助金足额按时发放到位,为孤儿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男子冰面遛狗 唐山七旬老人冰上救助落水者(图)

2015-12-14 09:28:49

5分钟的紧急救援,落水者转危为安,三人不顾个人安危,在薄薄的冰面上,上演了一幕见义勇为的动人画面,也让现场目击者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三人离开后,现场群众将拍摄的救援视频传到网上,根据热心网友的辨认,记者确认了其中两位老人的身份,他们是牛东庄村的王贺臣和牛志敏。

卢龙救助特困群众1725人

2015-12-14 08:44:26

卢龙县加大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救助金600余万元,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截至10月底,卢龙县共为1225名特困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91.7万元。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