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楷模】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愿做太行一棵树

2015-12-18 08:1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巍巍太行山上——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带动了我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

    如果太行山是一位诗人,一定会用饱含深情的笔墨,为他写下一首质朴无华却感人肺腑的诗歌。

    他像太行山一样深情,了解农民,懂得农民,为帮助山区群众追梦筑梦圆梦奔波不停

    “李老师快给我们讲讲吧!”

    12月9日上午,邢台县前南峪村,李保国刚到苹果园里,就有村民围上来急切地说。

    “冬季整形修剪,你们就记住一句话‘去掉直立条,不留扇子面’。像这棵树,凡是往上长、往起抬的枝,超过40厘米一概不要。现在不舍得剪,以后就会长成大锅盖,影响采光……”李保国一手持剪刀,一手拿锯子,手起枝落,动作娴熟。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让围在他身旁的农民们纷纷点头,笑声不断。

    看着眼前欢快的一幕,来时路上李保国的一句话一直回响在记者耳畔,“作为一个林业专家,一定要了解农民,给他们实用、适用的知识。”

    赞皇县寺峪村有上千亩苹果园,产量一直上不去。村里请一位专家来讲修剪技术,讲了一天,名词、术语一大堆,让老百姓都听晕了。后来李保国去讲课,只教大家认识两种枝,一种是“结果枝”,一种是“不结果枝”,半个小时就讲完了。老百姓们高兴地说:“原来这么简单!”

    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区农民盼李保国,是因为在他们眼里,李保国就是个“科技财神”。

    曾经,前南峪村的板栗,管理滞后,产量很低;岗底村的苹果,小黑蛋子,一咬一层皮。

    对照、改进、嫁接、示范……李保国用三年时间研究出板栗“双枝更新修剪法”。采用新修剪技术的第二年,前南峪村的板栗产值翻了两番。

    套袋、去袋、转果、施肥……李保国独创了一套苹果生产管理工序,让岗底村村民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如今,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发展到11个县(市),带动7万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农民最讲究眼见为实。要让农民把技术落实到位,必须先做给他们看,再带着他们干。”李保国说。

相关新闻

大厂好干部关松发被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图)

2015-12-16 23:27:29

今天下午,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专辑,报道了大厂回族自治县编制办主任关松发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关于授予关松发“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燕赵楷模】一位矿长的“特殊突围”

2015-12-06 08:58:27

作为一个煤矿矿长,王学俊已在煤炭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每天都在和煤矿打交道。但和别的矿长不一样的是,他掌管的是一个在7年前已被宣布“死刑”的资源枯竭型煤矿——荆各庄矿。

【燕赵楷模】张海波:“金牌技师”是怎样炼成的

2015-11-26 10:02:52

近日,河北港口集团秦港杂货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张海波来到散粮筒仓,从11号泊位通过皮带机传送过来的粮食,源源不断灌进筒仓。

【燕赵楷模】记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郑久强

2015-11-15 08:57:48

19岁技校毕业后分配到炼钢厂,从最基础的炉前工做起;入厂仅一年,就被破格提拔为炼钢二助手;通过目测能准确判断钢水温度,年仅23岁就成为河钢唐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炼钢工。这就是河钢唐钢首席操作技能专家郑久强。继今年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最美职工”称号后,10月13日,郑久强又获得第五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是全国钢铁行业唯一获得这三项殊荣的炼钢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