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楷模】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愿做太行一棵树

2015-12-18 08:1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巍巍太行山上——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带动了我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

    绵延起伏的太行山,让李保国变得眼界高远。

    “我们计划以葫芦峪为样本,建立一套完整的示范体系,模块化复制到全省各地。”李保国的推广之路已经开始。今年他参与了内丘、唐县等5个山区县的规划设计,打算各打造一个10万亩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将来我们还要成立河北省山区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把太行山区产业带统一整合,串成一条线,给太行山系上既有显著生态效益、又有显著经济效益的‘金腰带’。”

    李保国说:“让山山岭岭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

    他像太行山一样宽广,淡泊名利,安于奉献,只为能干事能干成事痴心不悔

    “宝宝,想爷爷了吗?”

    12月10日傍晚,李保国回到保定市家中,一把将孙子抱了起来。他已经两周没见着孩子面了。

    为了绿山富民,李保国付出了太多太多。

    想当年,他的妻子郭素萍也是课题组的主要成员,夫妻俩根本无暇顾及远在保定的家。不得已,他们只好把年迈的母亲和一岁多的儿子也接到村里,一住就是4年多。“我们的课题叫小流域的立体开发,所以好多村民都管我儿子叫‘小流域’。”

    “常年给农户和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每年至少也得有几百万的收入吧?”这些年,这样的问题,李保国不知面对过多少次。

    事实上,他既不拿工资,也没有股份,有时还贴上了自己的科研经费。

    “不为钱来,农民才信你,才听你的。”

    “要说我的收获,那可大得很。科研成果出来了,荒山绿了,农民富了。”

    李保国的话,见心见肝。

    他有自己的座右铭:时刻以善为本,寻找行善之地。

    “前边的善是完善的意思,后边的行善是做事的意思,指的是要不断完善自我,寻找能做事的地方。这辈子,能干点事,能干成点事,能干成点有意义的事,我知足了。”

    当我们看到,前南峪人把他的事迹刻成碑文,矗立在村口;当我们发现,岗底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果展示厅里,一共五个部分的展板,四个部分里有他的身影;当我们听说,正月到村里时,家家户户都争着请他到家里吃饭,实在推托不过,有时他一天得赴五六个老乡的家宴,说是吃饭,实则却是一次次个性化的农技辅导课……我们的心,被一种热辣辣的东西涨得满满的。

    今年,李保国57岁了。再过几年,他就该退休了。

    “想过以后再做点什么,过什么样的日子吗?”记者问。

    “我已经习惯了山里的生活。到时候,也许就和老伴儿找个小山村住下。”

    拐过一道弯,又一道弯。山峰、村庄、苹果树……在车窗外闪过。

    “愿做太行山上一棵树。我的根,永远扎在这里。”李保国说。

相关新闻

大厂好干部关松发被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图)

2015-12-16 23:27:29

今天下午,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专辑,报道了大厂回族自治县编制办主任关松发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关于授予关松发“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燕赵楷模】一位矿长的“特殊突围”

2015-12-06 08:58:27

作为一个煤矿矿长,王学俊已在煤炭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每天都在和煤矿打交道。但和别的矿长不一样的是,他掌管的是一个在7年前已被宣布“死刑”的资源枯竭型煤矿——荆各庄矿。

【燕赵楷模】张海波:“金牌技师”是怎样炼成的

2015-11-26 10:02:52

近日,河北港口集团秦港杂货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张海波来到散粮筒仓,从11号泊位通过皮带机传送过来的粮食,源源不断灌进筒仓。

【燕赵楷模】记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郑久强

2015-11-15 08:57:48

19岁技校毕业后分配到炼钢厂,从最基础的炉前工做起;入厂仅一年,就被破格提拔为炼钢二助手;通过目测能准确判断钢水温度,年仅23岁就成为河钢唐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炼钢工。这就是河钢唐钢首席操作技能专家郑久强。继今年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最美职工”称号后,10月13日,郑久强又获得第五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是全国钢铁行业唯一获得这三项殊荣的炼钢工。

热门推荐